经济>>商机

苏宁无人机开始实景送货 省一半配送时间

2017-06-19 11:0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17日上午10点,一架无人机从浙江安吉经济开发区丰食溪中学附近的苏宁物流快递配送站起飞,历时23分钟,到达天荒坪镇潘村一个农家乐山村农舍。随后,苏宁快递员戴春林将村民徐女士购买的热水壶交到其手上完成签收。至此,苏宁无人机成功完成了首次实景派送。

(图1:苏宁无人机安吉丰食溪配送站点)

15.06公里 创造国内无人机物流飞行新纪录

苏宁无人机这次首飞全程自主飞行15.06公里,虽然收货地点是一个狭小的院落,当天的风力也达到5级,无人机还是准确降落在指定位置。恰逢苏宁易购6月年中大促,苏宁在无人机配送项目上完成首测,有点火力全开的味道。

(图2:苏宁无人机安全将货物送到顾客家门口)

尽管经常网购,但收到无人机配送的商品,徐女士依然感到不可思议,她担心无人机会不会在半空中掉下来。无人机发出的轰鸣声也引来了村民的围观,在逐渐习惯了网购的消费方式后,他们对无人机这种新颖的送货方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现场的苏宁技术人员,还向村民们演示了无人机送货普及之后的自主提货方法。本次是无人机送货首测,所以包裹由快递员取下,未来用户只需扫描一下二维码即可取下包裹,不需要快递员操作,也不需要技术人员提供帮助。

(图3:无人机运载着货物在低空飞行)

在首单派送完成后,苏宁无人机立即开始自动起飞返航,收货现场并没有进行人为操控,相当智能。

城市密集网点配送,在广袤的农村并不适用。据测算,在浙江安吉县,苏宁在天荒坪镇这样一个乡镇快递点日常接收的网购包裹量在100件左右,分布在十二个村庄,因处于山腹之中,100件商品配送完成往往需要奔波几百公里,耗费了巨大的成本。类似徐女士购买的小件商品,从站点出发,车程需要40多分钟,无人机配送只需要19分钟,不仅节省了一半的时间,无人机来回所需电量的成本也远远小于油耗成本。如果部分线路采用无人机配送,无疑会更加经济。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执行派送的无人机, 采用六轴设计,最大航程可达35公里,可实现精准自动起降和全程无人自主运行,由苏宁物流合作伙伴迅蚁为电商物流定制设计。未来,山区等稍远的地方,无人机均可以配送到。

打造空中智慧物流 苏宁无人机进入线路搭建期

据介绍,一直以来,苏宁都在联合相关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和无人机公司深入探讨无人机物流的标准化运营,并于去年12月成立了S实验室,专注于物流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相对于亚马逊自主研发无人机技术,苏宁则采用了一种平台共享的模式,专注于推动行业进步和标准制定,打造更为开放的空中智慧物流生态。目前苏宁协同了行业顶尖的无人机公司,将技术、场景、商品围绕物流路径进行了价值组合和重构,推动行业建立更长效的技术驱动模式。

(图4:苏宁无人机)

以迅蚁为例,目前其和邮政在全国运营了多条常态化的无人机配送线路,其成熟的无人机技术将成为苏宁空中智慧物流生态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随着6月年中大促无人机配送第一单的完成,苏宁无人机将全面进入常规化运营线路搭建期。此外,苏宁物流与另一合作伙伴易瓦特共同开发的无人机物流监控平台也即将公开运营。

智能技术向物流演进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仓库作业的自动化,干支线配送的可视化,在末端无人技术的新试验,都在或多或少地改变着传统物流模式,影响着物流效率的提升。

“无人机目前相对来说是更为成熟的无人技术,在偏远地区可以很好地补充末端配送的运力,提升快递到村的覆盖和时效,苏宁希望在无人机物流上做一些实打实的应用,会陆续开辟一些低空飞行线路,进行运营总结,推动行业一起进步。”苏宁无人机项目负责人孟雷平介绍道。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