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国企

多地推进国企员工持股试点 拓展空间仍较大

2017-06-20 08:5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期,多地出台意见推进国企员工持股试点,上海等地已经确定试点企业。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国企员工持股有望加速铺开,未来国企员工持股比例有望提高,实施员工持股企业的领域将进一步拓宽。

推进员工持股试点

《四川省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实施意见》显示,四川将在全省范围内的省属及以下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中选择5-10户企业开展首批试点。试点企业应具备的条件主要有: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公司股权结构合理,非公有资本股东持有一定比例股份;营业收入和利润90%以上来源于所在企业集团外部市场等。

上海市作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首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已经确定。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齐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久事智慧体育有限公司、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4户企业,被列入上海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第一批员工持股试点名单。

《广西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实施细则》提出,将在全区范围选择5-10户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首批试点。试点企业需满足的条件有: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企业;非公有资本股东所持股份达到15%以上;营业收入和利润90%以上来源于所在企业集团外部市场。企业员工入股要求方面,参与持股人员应为在关键岗位工作并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机构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持股。

从中央层面看,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已确定10家中央企业子企业作为首批员工持股试点。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本轮员工持股试点呈现出的特点主要包括:地方国企的改革领先于中央企业;以增量为主,较少涉及到存量;在竞争性领域开展,垄断性企业开展的比较少;管理层持股比较少;科研单位、科研人员占比相对较大。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安排,2018年年底将进行阶段性总结,并视情况适时扩大试点。这意味着2017年、2018年10家试点央企及上百家地方国企将着手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今年下半年国企员工持股有望加速铺开。

拓展空间仍较大

据民生证券研究报告,在目前已实施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39家上市国企中,员工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超2%的仅14家,相较于2016年8月国资委设定的员工持股占总股本比例的上限30%仍有较大空间。

李锦表示,如果国企员工持股比例仅占总量的百分之一点几,意义不大,员工持股比例应在10%以上。

民生证券认为,未来国企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进将呈现三个趋势:一是进程将加快,参与企业数将增多;二是持股比例将提高;三是领域将拓宽,由一般竞争类行业扩大到非竞争类领域,电信、轨交、有色等非竞争类领域的集团企业子公司有望试水员工持股。

据统计,2017年1至5月份已实施员工持股的国企数量,已经达到2016年全年数量的约60%。在尚未实施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28家上市国企中,9家正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19家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山东交运集团日前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的增资扩股公告显示,混改完成后,员工持股平台将以2.04亿元持股30%。

宝武集团、国机集团等央企近日相继披露旗下企业实施员工持股的进展。中国联通、中国黄金等非竞争类行业央企子公司也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