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本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获1.5万亿助力资金

2017-06-21 08:07: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十三五”期间将安排不低于1.5万亿元融资总量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根据规划,国开行将重点支持实施“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21项重大工程和创新平台建设,并通过投贷联动等创新模式,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发改委将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推动银企对接,确保相关金融支持举措落到实处。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预计到今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0%左右。但也要看到,当前发展面临不少“堵点、痛点和难点”。要扎实做好实施重大工程、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强化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产业集聚、拓展国际市场等重点工作,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日前,上海市发布文件,明确提出,在未来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5%左右。而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近半数的省市发布了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扩大民间投资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围等成为各地政策重点。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董礼华表示,2017年以来,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尽管在规模上还难以和传统产业等量齐观,但其显现的快速增长的势头,表明经济新动能正在迅速积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巡视员赵培亚表示,国家持续加大对创新能力、软硬基础设施等补短板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

经济学家周德文表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现实选择。

近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带队赴安徽实地调研指出,要积极扩大民间投资,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