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河北科技大学做客河北新闻网详谈工业设计

2017-06-21 16:1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昱辉)6月21日,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张健伟做客河北新闻网“第三届河北省工业设计奖”系列视频访谈栏目,从高校角度与广大网友详谈工业设计奖及工业设计界“奥斯卡”。

此次,河北新闻网推出的“工业设计·智造河北 第三届河北省工业设计奖”系列视频访谈栏目是联合省工信厅、省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省内高校、工业设计中心等相关单位共同开展的系列活动,栏目旨在为广大网友详解河北省工业设计奖,鼓励和引导河北省更多的企业重视工业设计,提高社会各界对工业设计的认识,进一步推动河北工业转型升级。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提到工业设计,不得不提“红点奖”,近年来,河北科技大学学生频频在国内外重要科技竞赛中捧回大奖,甚至在被称为全球工业设计界“奥斯卡”的“红点奖”国际设计大赛也曾勇夺最高荣誉“红点至尊奖”。张主任能否为网友们介绍一下,红点奖到底在设计类竞赛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奖项?获得这个奖,对于设计者来说是一种怎样的荣誉?

【张健伟】红点奖源自德国,可以一直追溯到1955年。起初,它纯粹只是德国的奖项,但它逐渐成长为了国际知名的创意设计大奖。如今,红点奖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红点奖由产品设计奖、传达设计奖及设计概念奖,三大奖组成。产品设计奖针对已经在市场上销售的产品,而传达设计奖则接受已经完成或已经出版的、和传达有关的设计作品参与报奖。设计概念奖接受产品和服务的设计概念参与报奖,或者是在报奖时未被量产、未在市场上销售的传达设计。 针对工业设计方向的奖项是“产品设计奖”和“设计概念奖”,这也是红点奖最具影响力的两大奖项。

红点奖这样一个在世界范围内认可度极高的专业奖项,对于每一位获奖设计师都是一种权威的肯定和无上的荣誉。

【主持人】此前,科大艺术学院师生设计的作品《线秀开关》和《骷髅烟》荣获“红点奖” 和它的最高奖项“红点至尊奖”,成为河北高校首次获得的世界级工业设计奖,值得所有河北人为之骄傲!近年来,科大还有一些作品陆续获得“红点奖”,请张主任为网友详细介绍下科大近年来获红点奖的作品及设计概念吧?

【张健伟】像我之前介绍的,我们所获得的红点奖,都是红点奖的“设计概念”组别的奖项。相比于产品设计奖影响力和含金量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是“设计概念奖”对于企业之外的学生、设计师等专业设计人员来说,绝对是证明自己设计实力的最高褒奖。尤其像主持人提到红点至尊奖,每一年的红点至尊奖得奖率不足千分之二,由此可以看出此奖项的获得绝对具有了相当高的创新设计含金量。

2011年,我们学校的设计作品《骷髅烟》获得了红点奖的“设计概念奖”中最高奖项“至尊奖”,其设计概念就是通过对香烟过滤嘴进行改良设计,香烟在点燃之前与普通香烟无异,当吸烟者在吸烟过程中,香烟过滤嘴尾部会有一个骷髅的图案逐渐清晰,用这样一个与吸烟行为同步渐进的方式来提示吸烟有害健康。这种方式比传统的烟盒上图案文字的印刷就更具影响力和说服力。

2016年,我的学生又一次拿到了红点 “设计概念奖”。这个作品名字叫《蛇毒急救笔》。我们经常会在电视里面看到有人被毒蛇咬到了之后,为了紧急的救治,他的伙伴就会用嘴去帮她把被伤口中的蛇毒吸出。这种方式有效性、安全性都较低,还很容易会造成对施救者的伤害。

那么这次的这个蛇毒急救笔,就是将消毒、吸毒、后期包扎处理等一些功能,融进了一个笔式的多功能集成产品当中。就是为在野外多蛇的地带遇到了这种情况的时候,提供一个专门的工具可以做一个系统的急救处置。这件作品最大的价值就是:我们可能很多人都看过这样的影视画面,但是没有人想到尝试着用产品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决绝问题的方法不难找的,难的是你能否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用户需求。

【主持人】河北科技大学作为一所地方普通高校,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奖,学校呈现一派“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景。甚至连全球众多的设计师作为自己设计生涯的梦想的“红点奖”也屡次漂亮的拿下,那么咱们学校这些年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创新积极性呢?

【张健伟】我们的学校教育,系统的教授了学生专业理论知识,也教会了学生如何建模,如何渲染。但是有了这些之后,我们的学生就可以轻松地进行创新设计了吗?我觉得这样还不行!你具备了这些基础的能力之后还差一样很重要的东西,就是你要学会“发现问题”。只有发现了问题,我们才能针对于这个问题进行有益的创新。

为此,我们在专业教育当中提出了“培养学生独到的设计视野”这样一个理念。我们所讲的专业课是为了扩展学生们的设计视野。我们希望我们的专业理论课教给学生的不是书本上的这种定义、原则,而是一种他们可以自由使用的“设计视野”。他们学习了很多的理论课之后,可以通过成本方面的视野去发现产品改进当中的问题,可以通过系统理论的视野去发现整个系统当中存在的问题,以通过人机工程学视野去发现人、产品和环境之间存在的问题……

所以只有学生具备了良好的专业的这种广阔的“视野”之后,他们才能够发现更多的问题,才能够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创新,那么他们的专业表现技能才会有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