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房地产

河北省住建厅:健全汛期应急处置机制 确保汛期城建行业安全

2017-06-22 08:5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杨林 通讯员周珊)记者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6月21日,该厅下发文件《关于加强汛期城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说,2017年汛期已至,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为贯彻落实全省防汛抗旱暨“三夏”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河北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汛期城建行业安全生产,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加强城市排水防涝检查

各地排水防涝主管部门要在“七下八上”主汛期到来前,再次开展城市排水防涝设施设备检查。及时清淤管渠、检查井、雨水进水口,检修维护排涝泵站及机电设备,确保设施完好和排水通畅。要对易受洪水侵袭、雨水浸泡的道路、桥涵和其他市政设施及时进行检查和恢复,特别要防止桥涵及地下通道雨水倒灌。对往年易涝点等重点区域,逐一制定和落实排涝方案,设立醒目、易于辨识的警示标记,增设移动泵车或拖车式泵站,做好排涝除险应急准备。加强市政井盖巡查,及时补齐或更换丢失、破损的井盖,防止发生掉落事故。

加快排水防涝补短板建设

列入国务院排水防涝补短板的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邯郸5个城市,要按照落实既定的排涝补短板实施方案,加快地下排水管渠、雨水源头减排工程、排涝除险设施和数字化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重点加快列入2017年的工程项目建设步伐,确保主汛期前完工并投入使用。其它城市也要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抓紧制定排水防涝补短板实施方案,落实易涝点整治项目,推进排涝补短板设施建设。

加强公用事业运行安全

各地要吸取去年石家庄地表水厂停水事件教训,加强地表水源的监控和防范,做好地下备用水源热备管理,避免出现因汛期强降雨导致入厂水浊度增高,水压不稳等影响正常供水;加强水厂、输水管线、加压泵站等重点设施的巡查检修,确保汛期供水设施正常运行。加强城市供水水质监测,防止发生供水水质事故。加强燃气门站、储罐站、加气站、调压站等设施设备的安全巡查,确保设施运转正常。加强燃气管网巡查监护,重点检查燃气管道占压、暴雨侵蚀等情况,防范因暴雨、高温等恶劣天气导致燃气安全事故。加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渣土堆场安全检查,落实安全保障措施,确保设施稳定运行和人员安全。

做好城市桥梁养护维修

各地桥梁管理部门要落实城市桥梁养护管理责任,认真开展城市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按照经常性检查、定期检测和特殊检测的要求,做好城市桥梁的监测评估工作。重点对使用年限长、荷载标准低、交通流量大、存在安全隐患的城市桥梁进行安全检测,对评定为不合格级或D级、E级的危桥,要尽快实施加固改造,防止出现桥梁事故。对存在安全通行隐患的,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交通管制,必要时派专人现场看护。加快桥梁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完善城市桥梁信息档案,逐步实现城市桥梁信息数据的动态更新和管理。

加强综合管廊施工安全

当前我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正处于大面积开工建设时期,在落实开工建设任务的同时,施工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各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综合管廊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建立健全综合管廊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和安全生产保证体系。重点做好基坑开挖、土方堆放、边坡支护、冠梁加固、钢管支撑等施工措施的安全监护,防止强降雨时发生基坑坍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已形成廊体的综合管廊工程现场,要确保所有检查井、通风口、投料口等露出地面的孔口全部按照规范要求,设置孔口盖板,防止行人坠落。

加强城市公园及风景名胜区安全管理

各地园林绿化管理部门要加强城市行道树的巡查修剪,防止雷电、大风天气造成树枝折断、树干倾倒,影响行人及车辆安全。加强城市公园各类设施安全管理,按规定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强化日常安全巡查。风景名胜区管理部门要加强景区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游览步道、漂流河道、栈道、护栏、码头等基础设施,缆车、索道、吊桥、各种游船、车辆等服务设施和游乐设施进行认真排查。对可能存在泥石流、滑坡、塌方、崩落等不符合安全要求或暂时不能消除安全隐患的区域进行封闭或者暂停开放,禁止游客进入。水上旅游景区遇水位上涨、水流加急或大风暴雨天气,要停止游船航运和漂流项目,切实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健全汛期应急处置机制

各地要按照河北省道路桥梁、城市供水、城市排水防涝、城镇燃气等系列应急预案要求,进一步完善本地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应急救援队伍,落实防汛物资设备,保证汛期关键时刻能够迅速反应、及时抢险、有效防范。加强与国土、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和配合,严格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水情和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确保汛情信息和调度指令的畅通。遇有突发事件,要及时调动各方面力量妥善处置,并按照规定时限上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应急值班电话:0311-87902703。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