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营

“十二五”期间河北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9.9%

2017-06-22 09:0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从省工信厅获悉,“十二五”期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破解发展难题,民营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增加值年均增长9.9%,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由“十一五”末的61.8%提高到67.7%;实缴税金年均增长9.6%,占全省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由“十一五”末的52.4%上升到72.4%,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企业规模实现大幅增长。“十二五”期间,全省民营企业规模迅速扩大,民营法人企业由“十一五”末的21.8万家增加到35万家,平均年营业收入由“十一五”末的1423万元/家提高到1955万元/家。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发展迅速,2015年达到13588家,增加值年均增长666亿元,已成为拉动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十二五”期间,全省民营经济全面完成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压减任务。民营企业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领域发展活跃,增加值中第三产业比重大幅提高。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民营企业实施工业技改项目5266项,总投资达13055亿元。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2.9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到90%以上。民营企业创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761项、省名牌产品1092项。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49.7%、关键工序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达到32.6%。

民间投资活力有效激发。“十二五”期间,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7%,2015年达17498.9亿元,占全社会总投资比重达59.4%,呈现大项目多、高科技含量项目多、结构调整项目多的特点,新建项目、技改项目成为拉动民营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产业集群实力日益壮大。产业集群发展迅速,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375个,比“十一五”末增加67个,其中1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78个,比“十一五”末增加49个。

开放发展水平稳步提高。成功举办2015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签约重点项目150个,总投资4500多亿元。2015年达成各类贸易成交协议和意向金额23.56亿元。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2015年全省民营企业出口总额278.7亿美元,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314家。

促就业增收入作用增强。到“十二五”末,全省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达2159万人,年均增速3.8%,占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四分之三以上,成为社会劳动力就业主渠道。民营企业劳动者报酬年均递增速度达7.1%。

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五年来,新培育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39个,创建国家级示范平台18个。建成各类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402个,吸纳入驻企业总数达9408家。(王成果)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