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本

唱好支持夏粮收购“大戏”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支持夏粮收购侧记

2017-07-03 15:0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国家继续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小麦喜获丰收的情况下,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坚持工作早安排、资格早认定、措施早落实,扎实做好今年夏粮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努力促进夏粮收购工作安全、有序进行。该行积极筹措信贷资金,备足14亿元为夏粮收购保驾护航,确保收购贷款不脱节,资金供应不断档,做到“钱等粮”,让农民“粮出手、钱到手”。截至6月29日,该行已累计投放夏粮收购贷款3.81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小麦2.43亿斤。

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

素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美誉的石家庄,是全国粮、菜、肉、蛋、果主产区之一。

作为石家庄地区夏粮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的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为把握工作主动,该行按照“贷款资格早认定、资金需求早匡算、收购预案早制定、最高授信早开展、部门关系早协调”的方针,及早部署夏粮收购工作,努力确保夏粮收购信贷工作不因农发行自身原因出现问题。4月份就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度夏季粮油收购信贷准备工作的通知》,而后该行行领导又多次带队到藁城、晋州、元氏、栾城、高邑等小麦主产市县进行调研,主动与有关粮食、农业、统计部门沟通,走访种粮农户、经纪人、购销企业、用粮企业,深入一线了解夏粮种植、生产和收购形势,确保做到心中有数。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李志勇介绍了该市今年的夏粮生产形势,他说:“今年石家庄市夏粮播种面积547万亩,较上年略有下降,预计小麦总产量约54亿斤。今年石家庄地区小麦长势良好、尤其是小麦返青后,降雨较多,对小麦生长极为有利,小麦质量和产量普遍好于去年。”

银企合作,唱响“服务曲”

藁城区南马村村民孙武是一家民营企业的司机,今年他家里种了11亩小麦,亩产均达到了550公斤以上。对请假回家收麦的他而言,最要紧的是尽快将小麦出售掉。“小麦刚收下来了,在地头就被收粮食的人收走了,每斤1.18元。” 孙武说。

等待收粮的车队

农民不仅盼望着粮食“丰产丰收”,还盼望着卖粮方便快捷。“我们公司有专业的运输车5辆,又设立15个库外收购点,直接到农民家里或村口收购。还有一些粮食经纪人也租车收购粮食,现在农民卖粮方便的很。”河北藁城永安国家粮食储备库的副总经理王增文指着停在仓库门前的七八辆红色或绿色的重型卡车说。在石家庄藁城市的河北永安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的院子里,笔者发现几个装卸工在带着草帽和口罩在红色的重型卡车上面挥舞着铁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金黄的麦粒在粮食传输机的传送带上源源不断地涌向天空,传送到粮仓里。“今年石家庄普通小麦基本上都在二等以上,亩产550-660公斤左右,每亩较去年约增产10%。目前我库收购的新小麦价格每市斤1.2元。在新小麦上市初期,积极入市收购‘地头粮’,自6月8日到29日以来,每天收购1000吨左右。”王增文说。

工作人员正在重型卡车上检验小麦质量

“做企业不易,困难的时候更需要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感谢农发行多年来对我公司的大力支持。今年河北分行营业部专门组织召开了夏粮收购银企座谈会,分析市场行情,宣传信贷政策,还主动协调中储粮直属企业,提前发放3-5天收购量所需要的贷款,并按照不少于5天的收购量发放铺底资金,做到‘钱等粮’。” 当笔者提到资金来源时,李绍银对农发行的服务竖起了大拇哥。

“我们对拟使用贷款的所有企业提前进行了摸底排队,对8户企业认定了粮食收购贷款资格。”河北分行营业部政策业务部主管刘淑华介绍说。“我们制定了最低收购价收购预案启动和不启动两种贷款发放与管理工作方案,对政策性收购贷款和符合条件企业的市场化收购贷款,积极采取一次审批、分次发放的办贷方式,进一步压缩办贷时间,提高办贷效率,切实做到了让‘政策’和‘资金’等‘收购’。”

工作人员正在装卸小麦

据了解,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把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贯穿于夏粮收购信贷工作全过程,大力开展收购资金非现金结算推广运用工作,积极为贷款企业和售粮农民提供安全、便捷的结算服务,和人民银行、相关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协商,做好现金供应等结算支付工作。从6月1日到8月31日,对开通银企直联的客户,延长银企直联系统服务时间,由淡季5天×8小时改为5天×12小时,满足客户结算需求。(白江丰)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