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政策

到2020年新增中高级技能人才100万人

2017-07-07 09:3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 记者邢杰冉)近日,为加快培养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燕赵工匠队伍,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河北省百万燕赵工匠培养支持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新增中、高级技能人才100万人,全省技能人才规模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整体素质明显提升,队伍结构趋于合理。

按照方案,我省将面向企业在职高级技师,符合晋升技师或高级技师条件的技能人才,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以及企业生产一线符合晋升中、高级工条件的人员,开展相应的高级技师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技师、高级技师以及中、高级技术工人培养。

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打造河北职业培训平台和移动客户端。在绩效考核评估的基础上,每年继续支持5个国家级、1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5个国家级、1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

推广“师带徒”培养模式。鼓励支持高技能人才带徒传艺,实现绝招绝技的代际传承。每年遴选一批带徒传艺效果显著的师傅,授予“燕赵杰出匠师”证书,给予每人1万元带徒补助,优先列入“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评选范围。

支持企业创新培训形式。鼓励引导企业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三维仿真等现代培训技术开展培训,提升培训效果和质量。企业应为相关培训技术提供专门场地、购置专门设备,并围绕本企业主体工种自主开发或联合开发相应程序。对企业开发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三维仿真软件系统,经验收合格的,给予每个软件系统10万元一次性补助。

实施技工院校培养提质工程。技工院校招收高级工、技师和预备技师的学生,同级政府可给予适当补助,补助办法及标准由当地政府确定。鼓励本科及以上大学在校生利用课余时间到技工院校选修一项高级职业技能,达到学分标准并取得职业资格的给予相应培训补贴。

深入开展技能合作交流。实施“技能精英工程”,每年遴选50名高技能人才赴国(境)外开展技能进修培训,所需资金从省级安排的就业创业扶持资金中列支。

方案明确,百万燕赵工匠培养支持计划由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高等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及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培训教育中心、具有较高办学质量和规模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组织实施。鼓励我省辖区内开设有相应专业的大学积极承担百万燕赵工匠培养任务。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