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河北省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今年提高至每人每年450元

2017-07-13 08:3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2017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提出了56项医改重点工作,重点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健康保障。

积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鼓励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或县域医疗共同体试点,推行医保费用“总额管理、结余奖励”机制。今年年底前,11个设区市至少分别建成一个成效显著的医疗联合体,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我省将健全激励机制和医保等配套政策,通过给予家庭医生团队不低于15%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优先安排住院床位等方式,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从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入手,确保签约服务的质量和效果。2017年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重点人群达到60%,全省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

通知还提出,继续开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工作。8月底前,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在此基础上,还将启动实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执行“两票制”工作,加强对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生产及流通企业的监管。坚持集中带量采购原则,推进实施公立医院药品分类采购,探索开展以市为单位的集中带量采购试点,鼓励跨区域联合采购和专科医院开展药品、高值医用耗材等联合采购。

根据通知,我省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元,个人缴费标准同步提高。同时还将综合考虑医疗保险基金承受能力,区分不同情况,调整完善基本医保支付项目,扩大用药保障范围,探索将技术适宜、费用合理的诊疗项目和医用耗材直接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逐步缩小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与实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间的差距。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通知还明确,我省将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力争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取消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普通门诊的起付线,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落实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的倾斜政策。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提高救助标准,将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纳入医疗救助。推进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为困难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