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河北26万余商户登记备案合法经营

2017-07-14 15:0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从7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完成食品“三小”(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登记备案262029户。这些食品“三小”成为合法食品经营业态,其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食品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生产经营行为得到有效规范。

去年7月1日,《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省食品安全方面的第一部地方法规。一年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合力攻坚,使长期游离于监管视野之外的食品“三小”被纳入有效监管中,条例实施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实施备案登记,全省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进一步摸清了食品“三小”底数,明确了监管对象,实现了依法有效监管,群众身边的食品消费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群众了解到食品“三小”有法规管、有部门管、有人管,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省食安办副主任师振军介绍,食品“三小”管理条例颁布后,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研究制定了一整套配套制度,包括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食品小餐饮登记管理办法、食品小摊点备案管理办法,设计了登记备案文书,明确了食品“三小”登记备案机构,确定了登记备案岗位职责,“三小”监管制度体系日趋健全。省食安办将食品“三小”登记备案工作纳入对设区市及县级政府2016年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内容,实行电子台账管理,一月一排名,一季一通报,以考核激励约束,促条例落地实施。

师振军说,食品“三小”生产经营季节性强、流动性大,客观上给登记备案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今后监管部门将把登记备案工作的重点放在临时经营、流动摊点上,力争做到全部食品“三小”亮证亮卡经营。

今年5月以来,省食安办在全省组织开展了食品“三小”集中整治规范行动。目前,共排查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7575个,清理无证无卡生产经营者4835户,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698件。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