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河北磁县申家庄煤矿转型发展生态游

2017-07-19 08:4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贡宪云、刘剑英)“这边的路要再拓宽一些,把水管沿路边送上去后,3万多棵树苗就能浇上水了。”7月13日,磁县县属煤矿——申家庄煤矿有限公司机电科副科长申主法,在距离煤矿30多公里远的一处高山上,顶着炎炎烈日,指挥矿工修路引水。

矿工为何从地下跑到了山上?原来,随着煤炭资源的逐渐枯竭,有着40多年历史、2000多名职工、年生产能力85万吨的申家庄煤矿,根据国家去产能政策,将在今年8月底前关闭。面对矿井被关闭的现实,该矿早谋划、早运作,踏上了转型之路。

“去产能是大势所趋,我们坚决听从国家号召。”申家庄煤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矿长李军说,自从去年3月起,为找到转型新路,他们先后到省内多个地方考察取经。

该矿的帮扶村——磁县陶泉乡花驼村、西韩沟村,因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成为申家庄煤矿转型的首选地。经专家多次调研、反复会商,该矿在这两个村流转3万亩荒山建设天宝寨景区的方案敲定。

“景区自然景观秀丽,当年是129师兵工厂所在地,还有不少古色古香的建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李军说,他们邀请了多个国内知名院所前来洽谈规划设计,近期将确定规划团队,对景区进行高标准规划。

“规划出来前,我们主要建设一些基础设施。”申主法说,自去年7月起,该矿陆续有200多名矿工来到天宝寨景区,目前已种树3万余棵,架设水管3000米,修建景区道路5公里、悬崖栈道400米。

关闭后的煤矿将何去何从?李军说,他们将在矿区建设集设施农业、养老中心、矿区公园等为一体的“申美煤矿转型特色小镇”,目前已完成规划编制。

发展旅游业前景好,但投资大、见效慢。为此,他们长短线结合,精心选择了几个转型项目作为补充。同深圳百时得公司合作,投资2000多万元引进建筑领域节能技术项目;同山东大学的法月平博士合作,投资1000多万元引进蚯蚓养殖项目;承揽外埠煤矿井巷工程……

虽然距矿井关闭还有一段时间,但是通过先行先试的转型项目探路,该矿已分流矿工500多人。对于剩下的矿工,该矿提供了劳务派遣一批、内部退养一批、职工自主创业一批等多种选项,让矿工自主选择。

最近,申家庄煤矿的天宝寨景区开发、磁县独立工矿区中心养老院、煤矿深陷区环境治理、矿山公园4个转型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上级主管部门也对景区的电力、水利、绿化等工程给予了配套支持。“有了省市的扶持政策,再加上国家资金支持,我们二次创业更有底气了。”李军说。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