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政策

推动企业普遍实施智能改造

2017-08-03 08:5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万家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路径之五 两化融合发展一批

为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智能制造,省工信厅制定出台省万家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两化融合工作实施方案。我省将实施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两化融合、产品高端化、产品质量升级等行动,充分运用先进适用技术,通过改技术、改工艺、改装备、改产品、改管理等方式,以国内外智能制造先进水平为标杆,推动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攻关和产品装备研发,推动企业普遍实施智能改造。到2020年建设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200家,其中2017年实现20家、2018—2020年每年建设60家以上。

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方案将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智能产品和自主可控的智能装备开发和产业化,围绕重点领域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搭建智能制造网络系统平台,开展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及推广应用,完善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的装备层、应用层、平台层“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加快构筑我省智能制造生态系统,使智能制造成为推动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发展重大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大力发展智能装备,着力发展以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为重点的智能装备及智能化生产线,不断推进以增材制造(3D打印)、智能网联汽车、远程环境监控终端等为重点的智能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构建开放共享协作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重点推进特色园区和产业集群智能发展。

鼓励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采用智能化设备和生产技术。以“互联网+”为基础,全面推进企业全产业链智能化改造。支持基础条件好的企业利用互联网对接用户需求,采用个性化定制等智能制造技术或模式进行改造;在重点企业推广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控制、供应链优化、物流信息化、能源管理智慧化。

支持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项目实施。围绕重点制造领域、生产关键环节开展试点示范,实施生产过程智能化专项行动。在汽车、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农业机械装备等领域积极建设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推进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基础数据共享等试点应用;在电器、汽车等行业,开展个性化定制试点示范;在电力装备、航空装备等行业,开展异地协同开发、云制造试点示范。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