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双创

上半年全省入库后备企业达840家

2017-08-04 10:1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 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孙东伟)新常态下,区域经济的发展活力取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数量,发展质量则要看高新技术企业的群体规模。今年以来,省科技厅全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截至6月底,全省高企后备培育库入库企业达840家。

入库企业距离高企标准尚有一定差距,如何确保实现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0家、力争新增800家”的目标?省科技厅相关责任人表示,将以做大做强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要基础、以开展专业化精准服务为主要手段、以引进高科技企业为现实增量、以开发区和孵化器为核心载体、以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为未来潜力、以强化政策支持为根本保障,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夯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础。省科技厅实施了新一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按照“苗圃、孵化、成长、上市”不同阶段发展需求,采用直接资助、贷款贴息、奖励补贴等形式,给予30万元至200万元支持,实现梯度培育、差异扶持。同时,制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我省实施细则,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从源头上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结果、服务是抓手、重点在培育。通过开展精准化创新服务,省科技厅多措并举,为入库后备企业服务去“盲点”、疏“堵点”、消“痛点”。

开展政策培训。省科技厅会同财税等部门开展大规模高企培训,遴选20位技术和财务专家组成政策宣讲团,主动送服务上门,在各市、重点开发区、部分县(市、区)举办40多场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解读和培训,近4000家企业参训,培训“高企明白人”1000多名。

创新服务手段。建立高企后备培育知识产权超市,专利储备达4万件以上,通过分类推送、线上对接、线下转让等形式,推动入库企业获得知识产权。编制高企申报明白纸——“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流程详解”,使高企申报流程一看就会、一看就懂。

注重资源对接。为强化科技创新服务,省科技厅优选了22家专业化服务机构,构建网格化服务体系,确保每家入库企业都能得到“一对一”的精准服务,促进优质创新资源和服务向企业聚集。

在引进科技企业方面,我省也有许多有益探索:中关村海淀园在秦皇岛设立了全国第一家分园,已有50多家科技企业落地;保定高新区与北京中关村共建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首创中关村与地方政府合作新模式,已有近70家企业入驻……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省已与京津合作共建科技园区55个、创新基地62个,引进京津科技型企业1300多家。

此外,省外高新技术企业在我省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可直接纳入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作为培育重点在研发资金、创新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整体迁入的高新技术企业,我省通过便利化服务可实现高企资质互认,确保其持续享受高企优惠政策。

“我们在全国率先完善了高企跨区域整体搬迁资质互认工作流程,前不久,天宏阳光新能源、布雷尔利两家从北京整体迁移至保定和承德的企业,已顺利成为我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称,这说明我省的高企跨区域整体搬迁渠道已基本畅通,将形成高新技术企业新的发展增量。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