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河北多家银行取消部分收费 储户享受新实惠

2017-08-05 15:36:08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网石家庄8月4日电 (陈汝健、孙逸桦、李晓、王雅洁)同行异地取现不收费,个人唯一银行账户免收年费和管理费,办理本票、汇票不收手续费……日前,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发文,要求自8月1日起取消6项银行柜台手续费,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不少个人或中小企业将降低支付成本,从中获得实惠。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监会关于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通知》,规定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

银监会在7月28至29日召开的年中工作座谈会上重申,引导银行业主动减费,确保全年向客户让利不少于440亿元。这次8月新规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

政策释放红利 银行跟进落实8月新规

“到网点办理汇票业务,客服人员告诉我从8月1日开始免收手续费。”3日上午,李先生来到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自强路支行办理公司业务,他接着说,“感觉新规定挺好,切实为咱老百姓着想。”

随后,本网走访了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河北银行等多家银行,皆得到8月1日新规已落实的肯定答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石家庄友谊南大街支行的客服人员进一步补充说,他们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费用”至2020年7月31日。之后是否会继续免收相关费用,还要等上级通知。

去年起,同行异地取现免收手续费

关于“取消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一项,本网经走访获悉,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在8月新规实施前已取消。实际上,央行于2016年9月发布了《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银行在3个月内对本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免收手续费。“此次8月新规是对之前政策的再次重申,让金融惠民落到实处。”银行业内人士介绍。

不仅同行异地取现、转账免手续费,甚至跨行转账也能免费。“自2017年1月1日起,我行对个人账户的异地取现实行全免。另外,许多客户尚不了解,通过网上或手机银行,跨行转账也免收手续费,为此我们加大了宣传力度,争取让更多客户享受优惠。”交通银行石家庄友谊南大街支行大堂经理范海颖说。

据统计,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商业银行从2015年2月开始取消网上或手机银行异地跨行转账手续费;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则在2016年2月时宣布取消手机异地跨行转账手续费。

银行应主动为客户账户免收年费和管理费

2014年8月,《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面向社会发布。要求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

如今,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通过8月新规,进一步要求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同时,监管部门要求,各商业银行应通过其网站、手机APP、营业网点公示栏等渠道,以及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主动告知提示客户申请指定免费账户。

如果个人客户在同一银行拥有多个账户,还能免收年费和管理费吗?对此,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中华支行营业室经理赵昭表示:“如果个人客户在我行开设了多个账户,我行会对其开通的第一个账户免收年费和管理费。但客户如果想指定其他账户而非第一账户免收相关费用,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借记卡或存折到网点办理。也可由他人代办,但须提供账户所有人、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代发工资账户、社保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等特定用途账户本身就免收年费和管理费,无需单独申请。这些账户和个人储蓄账户也不冲突,可同时免收年费和管理费。”中国农业银行石家庄平北支行客服人员提醒道。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