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河北省已培育认定24个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园区

2017-08-07 08:4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景希朝 记者马彦铭)近日,2016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名单揭晓,我省两家军民融合型企业——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北方凌云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入选。这是我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省国防科工局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大力培育和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神舟飞船、航母、C919大型客机、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等国家重大工程中,都有我省军民融合型企业作出的贡献。2016年,全省军民融合产业总收入突破1800亿元。“十三五”期间,随着一批重大工程的建设,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电科等在我省投资将达2900多亿元。

我省把加强园区和企业建设作为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有力支撑,积极推动军民融合产业“进区入园”,形成集聚化发展格局。近年来,先后建成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邯郸中船重工产业基地、华北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等一大批军民融合园区(基地)。目前,我省相关部门已共同培育认定24个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和572家军民融合型企业。“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积极创建京津冀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培育1000家军民融合型企业。

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适应国防建设需求,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发挥军工技术优势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局部优势。

我省积极发挥军工科技优势,依托环京津区位优势,坚定走军民协同创新之路。全国首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数据与应用分中心落户河北,加速推进我省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省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燕山大学等3所院校,8个学科方向被批准为国防特色学科。

军民两用优质创新资源和技术,已成为引领创新型河北建设的重要力量。目前,全省军工系统拥有84家国家级、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先后获省部级奖励科研成果281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21项。电子信息、卫星测控、通用航空、船舶修理、汽车制造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已成为引领区域甚至全国同行业发展的先导。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