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机

张近东重新定义线下:智慧零售是门店颠覆传统电商的时代

2017-08-07 16:0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转型8年,资本市场曾对线上线下融合不认同,但是不管外界如何评论,苏宁始终坚持围绕零售本质主动变革,没有放弃线下,力排众议走上线上线下融合之路。到今天,全行业醒悟过来,都在往线下走时,苏宁也真正迎来了智慧零售的爆发时刻。818,不是线上的电商之争,而是智慧零售对传统电商的全面挑战,线下门店要发挥主力军作用”。

8月3日下午,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选择在苏宁818发烧节期间,向苏宁线下体系管理干部明确线下发展、O2O融合的重要性,号召员工通过全业态、全体系协同,用互联网融合激发线下更大的发展,共同打造一个中国乃至世界的购物狂欢盛典。

张近东的战略自信有着强劲的业绩支撑,由于率先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苏宁到了智慧零售成果全面落地和显效的收获时刻。苏宁云商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正迎来盈利拐点,全渠道零售发力明显。上半年商品销售额为1044.69亿元,同比增长22.0%;净利润猛增340%至2.92亿元,凸显出双线盈利能力的增强。而在内部会上,张近东更是高度肯定了门店互联网升级的成绩:“苏宁门店发展和经营效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日坪效增长也创近七年来的最高。”

(图:苏宁线下云店人气爆棚)

“在苏宁向互联网转型过程中,社会和资本市场的关注点大都集中在线上,却选择性忽视我们27年来积攒的线下实力。这是我们一直坚守与锻造的看家业务,不仅是苏宁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更是苏宁百年发展、保证基业长青的根本。”张近东这样评价苏宁的线下实力。

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和商业正在以新的姿态重塑发展秩序,零售行业的规则也被新的消费趋势重新定义。破除渠道界限,虚实融合成为传统电商和实体零售竞相追逐的目标。

而由苏宁发起的818发烧节不仅成为纯互联网电商比拼的战场,当前更是呈现线上线下融合的态势。张近东选择在苏宁线下业绩迅猛增长以及818发烧节期间,重点强调线下发展对苏宁的重要性,或许表明线下开始成为新一轮零售竞争主战场。而这个战场是苏宁最为熟悉,也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主场。

但此线下非彼线下,苏宁的线下门店经过互联网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智慧零售最有力的基地。

(图:互联网化转型升级后的苏宁云店)

张近东表示:“同样是门店,传统的门店是一个个独立的实体,现在我们有了云店、直营店,还逐步开发了超市、红孩子、小店、精选店、汽车超市等新业态,这些虽然形态不同,但都是建立在苏宁统一的物流云、金融云、数据云平台上的互联网化实体,这正是因为有了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支撑,苏宁5000名IT人员都是你们区别于传统实体店最强的后盾!”

目前苏宁在大陆市场进入地级以上城市297个,拥有各种类型直营门店近3700家,2017年底将达到5000家,率先完成了线下布局。

此外,苏宁围绕零售主业构建了商业、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智慧零售生态圈,而这一生态圈也为线下网络的发展增添了丰富多彩的产品。为了进一步提升线下的综合竞争力以及用户体验,苏宁在全国核心商圈布局了苏宁广场、苏宁生活广场,在文体娱乐方面,苏宁从去年开始也相继开发了苏宁影院、体育旗舰店等店面。

(图:南京新街口苏宁尊享影城盛大开业)

“线上线下的协同发展不仅是产业间的协同,也不仅仅是互联网部门、信息部门要推动的事情,线上线下是一个整体,不能割裂开来去发展。”张近东表示,“谁抓住了线下,谁才有能力去冲击更高的高度,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真正的零售O2O模式,线上线下任何一条腿都不能少,尤其是线下。不真正掌控优质门店的运营,任何方式都是投机取巧,不可能成为真正的O2O。”

为此,张近东还透露了苏宁下一阶段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快线下店的布局,新业态的探索,以及推进线下互联网建设,加强技术创新与数据运用。

随着新一轮线下布局的开启,基于率先线上线下融合的经验,苏宁将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的最好机会。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