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全球股市开启避震模式 A股主流板块休整勿轻言抄底

2017-08-13 09:40:27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夜欧美股市全线杀跌,A股未能幸免,在资源股全体下跌的拖累下,沪指昨天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场人士认为,周期股连续两天出现较大调整行情,目前还未见企稳迹象,而中小创暂时未能成气候,因此A股后市可能因缺乏主流板块而无力上涨,投资者不宜过早抄底介入。

机构观点

风格切换后或有结构性机会

对于后市操作,由于在上证50走弱后,市场缺乏一条主线,前期资金抱着博弈的心态涌入资源股中,使得交易过于拥挤,造成了宽幅的震荡和赚钱效应的下降。创业板题材股虽有零星表现,但还不成气候。因此A股后市缺乏领涨板块成为事实。

“现在最好的交易方式就是坚持左侧选股,右侧交易原则,应考虑保护既有利润,降低整体仓位和操作频率,逢低关注底部右侧连续放量股投资机会,逢高坚决减持右侧连续涨幅过高,且高位放量股。”广州证券一位资深人士认为。

对于市场热点,有机构则表示,未来看好市场风格切换,以及风格切换成功之后的结构性行情机会。某中型私募副总经理就认为,如果资金从主板的有色、钢铁、煤炭、低估值等前期主流板块出来,后期必定要重新选择一个新的热点,而创业板由于休整时间较长,估值也已经接近2013年初,已经引起“国家队”等大机构的关注,部分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已经有机构资金潜伏,后期投资者需要重点跟踪。

北京时间周四下午,英国股市率先开启下跌模式,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创4月1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德国股市DAX指数收跌1.15%。紧接着,美国三大股指也跟随下挫,其中跌幅最大的纳斯达克指数暴跌2.13%,创下近3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受外围环境以及港股市场大幅下挫影响,A股市场昨天低开后一路走低,沪指盘中一度跌近3200点。前期涨幅较大的资源股、涨价概念股以及金融股大幅下挫,领跌A股两市,尤其是资源股遭到重创,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盘中一度跌逾6%,中国铝业、方大特钢等逾20股盘中跌停。

全球股指齐调整

有分析认为,全球股市此番同一时间进入调整,并非偶然,而是国际局势紧张、部分科技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所致,与经济基本面的关系不大。但是现在A股和全球股市的联动效应越来越强却是大趋势。目前来看全球资本市场是正常调整。而A股是震荡格局,上涨有顶下跌有底的可能性更大。

技术派人士则认为,投资者下周要关注下方3200点的支撑,若盘中跌破,则有可能继续向下走,操作上,在目前走势不稳的情况下,不建议进场,仍以观望为主。

周期股筹码松动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的暴跌离不开一大板块的调整:周期股。前期部分追高周期股的资金更是被深套其中。8月9日,沪深两融余额环比提升38.84亿元,融资客加仓的品种主要在周期股中,而周四周期股低开低走、领衔回调,昨天又再度大幅下跌,加码的融资客显然踏错节奏、遭遇浮亏。

实际上,此前大部分市场人士一致认为,短线而言追高周期股并非明智选择。根据记者统计,周期性板块是6月以来涨幅最高的板块,而目前各方面更是释放出对该板块不利的信号。

慎防热点板块分批见顶

首先,中钢协昨日表示,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需求拉动或是市场供给减少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查以及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进行了过度解读,其次从盘面上看,从西水股份到沧州大化,再到方大炭素,这些周期股龙头都开始逐步见顶回落,龙头的持续回落说明最强资金在这些板块至少选择了阶段性的撤退。

而估值上看,据申万最新统计,经历6月份以来的大幅上涨后,周期股整体估值从前期比较便宜的位置已修复到了历史均值附近,其中钢铁、稀有金属、造纸目前的PB水平已上升至2005年以来的高位。可以说,周期股是不是见顶见仁见智,但是股价肯定是不便宜了。

此外,记者从中报预告中发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周期股的筹码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分散,股东人数大幅度增长。

不过,也有技术派人士认为,目前主板的几大主要多头做多线路钢铁、煤炭、有色、化工、金融统称为一个大的低估值群体,由于本次波段行情资金攻击的并非是一个最核心的板块,而是采取多路开花的策略,所以这部分板块未来的分化需要一个过程,猝死的概率相对小,每一条线路分批见顶,才会将这个大板块的热度逐步降低,最终采取缓慢震荡构筑相对顶部的方式概率比较大。(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