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上半年河北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逐月回升

2017-08-14 09:2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成果)来自省工信厅的消息,上半年,我省工业经济低开稳走、稳步提升、趋稳向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6205.7亿元,同比增长5.0%。预计全年工业经济总体将呈现前平后稳、稳中有升的走势。

从增速看,虽然仍处在中低速运行区间,但“升”的趋势明显。从1至2月的3.0%到1至6月的5.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逐月回升。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与工业运行关联较大的主要实物量指标均为近年来较高水平,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7%,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5.4%,公路货运量同比增长9.7%,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6.6%,增速均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这显示出全省工业生产总体上“稳”的态势。

企业效益持续增长。1至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595.8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利润总额1332.4亿元,同比增长14.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4%,连续14个月保持在5.0%以上;企业亏损面缩小到13.0%,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36.7%。

市场销售态势良好。今年以来,全省工业销售产值累计增速始终保持在15%以上,上半年同比增长16.6%,比去年同期高14.4个百分点。高端产业产品出口加快,汽车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6.5%。

新的动能逐渐发力。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和9.4%。其中,装备制造业可比价增加值持续高于钢铁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0%,继续引领全省工业增长。

传统产业稳步改造提升。上半年我省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引领,组织发布第一批“千项技改”项目635个,总投资2061.9亿元,2.1亿元省级技改专项资金全部下达各地。“地条钢”企业全部被取缔,截至6月底,31家使用感应炉进行冶炼的钢铁企业已全部按国家规定拆除到位。

绿色制造持续推进。上半年,省工信厅推荐安国现代中药产业园区创建绿色工业园区、石家庄格力电器公司创建绿色供应链、17家企业创建绿色工厂。推进工业燃煤锅炉改造,组织各地改造3403台、9377蒸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51%、41%。截至6月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1.842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6.18%。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