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第二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即将召开 六大议题解读经济发展

2017-09-13 09:2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9月23日,第二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即将召开,届时,各位专家学者云集风景宜人的野三坡,共同研讨中国经济发展的思路及走向。

论坛:应时而起

从全球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八年以来,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从中国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长,但是旧的经济增长方式已不可持续,中国发展正面临着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

要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依靠改革,必须从世界发展的大格局来审视中国经济发展,找到符合市场经济变革的可行路径。世界经济往哪里去,中国改革走向何方?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应时而起。

议题:富有建设性

论坛发起人、名誉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首届论坛上强调,要“开拓思想市场,研究基本问题,探索中国长期发展路径”。论坛以开拓中国思想市场为出发点,从发展的角度谈问题,追求真思想,倡导思想的建议性而非破坏性,倡导思想的价值与高度而非标新立异,研究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问题,提出对政府、对社会有益的可操作的破解办法,探求中国长期发展路径。

品牌:很高的美誉度

纵观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博鳌亚洲经济论坛等国际及区域经济论坛,对于研究和探讨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经济合作与交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非官方国际论坛,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的“达沃斯”,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一流知名论坛。去年首届论坛成功举办,今年我们再次聚首拒马河畔,聚焦世界发展视角,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市场化改革,促进我国体制机制完善,促进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围绕主题,论坛将在六个方面进行探讨。这六个议题都是和我国现实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

议题一:未来经济发展新动力

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新常态的确立期,刺激政策效应递减,既有的经济发展方式越来越乏力,发展动力不足,已经成为近些年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难题。中国发展的新动力在哪里?动力不足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新动力的作用如何发挥?如何建立一个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

议题二:大数据时代,重议计划与市场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类获取数据的能力远远超过想象。在这种情况下,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是否需要重新定义?计划经济有无可能成为较之市场经济更为优越的体制,中国是否应该因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而改变原定的经济发展方向和全面改革计划?大数据等科技的发展对人类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议题三:新型城市化和土地制度改革

在特殊的土地制度和行政体制推动下,中国城市化发展迅猛,但是运行效率不高,各种矛盾激化,房价畸高。如何认识并遵循城市化的发展规律?旧型城市化的发展思路与政策需要哪些反思?新型城市化的内涵是什么?推进新型城市化需要破解哪些体制缺陷?土地制度如何进行改革?

议题四:全球民粹主义兴起的原因与对策

近年来,随着国际上不同国家间的发展不平衡,国内不同阶层、群体间的贫富差距日益加大,当前世界出现了民粹主义的高潮。从欧洲到美国,人们处处感受到民粹政治的惊涛骇浪。民粹主义兴起的原因是什么?民粹主义会不会进一步发展,它将为世界带来什么样的挑战?怎样应对民粹主义的挑战?

议题五:转型期的金融风险防控

近年来,中国在消化前期刺激政策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国民资产负债表中的杠杆率仍在不断提高,金融风险累积。金融风险产生的根源是什么?消除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是什么?如何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议题六: 国企改革与结构调整

国企改革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重中之重。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了国企改革的方向,但国企改革进展并不十分理想。如何认识国有企业的作用?在结构性改革中如何推进国企改革?怎样才能实现国企从“管企业”向“管资本”的转型?如何克服国企改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