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河北省嘉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做客本网《金融会客厅》
分享PPP模式

2017-09-13 15:4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简而言之,嘉联PPP产业联合体整合PPP产业链各个业态的优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PPP生态产业链,这对河北PPP发展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

看来,PPP带来的投资机会真不少。现在提一个广大网友最关心的问题吧。罗经理,作为普通投资者,能分享PPP投资带来的红利吗?目前有哪些投资方式?投资者在投资者需要注意那些问题?

【罗雄】2017年1月9日,国家发改委投资司、中国证监会债券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与有关企业召开了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座谈会,推动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进行证券化融资。

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和PPP项目几乎是同时开始受到大众关注的,当时业界不少有识之士就预测,PPP项目最好的出路就是实施资产证券化,这是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决定的。

投资PPP项目最大的问题就是资产缺乏流动性,但是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之后,就增加了项目资产的流动性。因为资产证券化产品是可以在市场上自由交易的,也就说,民间资本可以低门槛的进入PPP项目,也可以通过市场自由退出PPP项目。只有这样,PPP项目才对民间资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普通投资者可以的主要投资方式有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概念股和二级市场。

首先,投资者可以优先关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概念股。在房地产调控和产能过剩的背景下,2017年稳增长仍看基础设施建设。政策鼓励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PPP项目优先开展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加速推行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大都市圈的建设,利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农业节水工程、海绵城市、城市轨交建设等主题。同时,在补短板和政策的驱动下,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领域PPP项目概念股同样值得关注。

其次,投资者可以关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二级市场。证监会鼓励支持相关中介机构积极参与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这或将给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等市场中介带来新的业务机会,这是一片值得关注和积极参与的蓝海。而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些购买这些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的产品,参与分享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收益。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穆总可以说是一位学者型的企业家,也可以说是企业家中的一位学者。据我们了解,穆总是河北省PPP模式发展的推动者、实践者,今年还入选了国家财政部PPP入库咨询专家。

那么,穆总您认为河北PPP发展存在的最大难题是什么?您对河北PPP未来发展最大的期待?嘉联集团在PPP领域投资蓝图是怎样的,您给网友讲一讲吧。

【穆英林】1、河北PPP发展存在的最大难题。

我们知道,政府是PPP的主导方。如果政府部门对PPP不熟悉、不热心、不支持,那么这个地方的PPP就无从谈起。长期以来,政府习惯了融资平台贷款,政府承诺兜底这种政信合作模式,简单易行。而PPP采用的是企信合作模式,项目采用有限追索,这无论对政府、企业还是银行都要在风险分配和控制上深入研究,加大了项目落地的期限和执行的难度。所以,很多政府领导不愿意采用PPP,千方百计规避PPP。这是最大的难题。

2、您对河北PPP未来发展最大的期待

和许多省份相比,我省的负债率一直偏低,说明我们在融资创新方面做的还不够,没有形成资金洼地,导致河北的资金外流。PPP推行快四年了,我们还有一些县一个PPP项目也没有。有的贫困县财政收入虽然不大,但一般预算支出高达20-30亿元,因为由很多转移支付。我们知道,PPP是按照每年不超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来限制的,所以,这样的县,每年都可以拿出2-3亿来做PPP,也就是说,按照10年的期限,现在做20-30亿的PPP项目是完全可行的。所以,我的最大的期待,一是各地赶紧转变观念,依法合规包装PPP项目,通过PPP 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高效公共产品服务。二是加大推行使用者付费PPP项目,通过PPP,建设一批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实现产业升级和新型城镇化。三是通过推进PPP,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形成PPP产业链和生态圈。四是有效利用PPP咨询机构,提高PPP项目的合规性和落地率。比如我们筑城河北建设投资咨询公司就是一家专业的咨询公司,是财政部入选的咨询机构,已完成了上百个咨询项目。

3、由嘉联集团主导的嘉联PPP联合体未来在PPP领域投资蓝图

嘉联PPP产业联合体一成立,就得到了各地的欢迎,说明联合体能有效解决政府在做PPP过程中的痛点,这次与威县人民政府的成功签约更加证明了这一点。所以,我们希望在其他市县能够快速复制“威县模板”,促使集团业务在河北遍地开花,成为城市建设运营的著名品牌,为河北实现经济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