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双创

成功没有捷径,唯有坚持和努力

2017-09-19 09:1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 记者米彦泽)“沿着这条路一直朝前走,在不远的地方就会有一个路口,你可以向左转,也可以朝前走,但是你不能停留。”在9月15日召开的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上,唯一的女创客代表、石家庄市东盛装饰设计工作室创始人王绍华,声情并茂地用这句她最喜欢的歌词,结束了创业经验分享。

王绍华大学毕业后,当过导游,跑过广告,还做过总经理助理,后来进入一家房地产公司做售楼置业顾问。凭借着吃苦耐劳的韧劲和自身的聪明才智,她很快得到领导的认可,被提拔为这家房地产公司的市场部经理。

2006年11月,在房地产行业做得风生水起的王绍华毅然辞职,创办了石家庄市东盛装饰设计工作室。选择辞职去创业,王绍华并不是盲目跟风,她认定了这个项目更加适合自己。

“做房地产的时候,我接触了大量购房客户。通过观察他们对居住环境品质要求,我看到了省会家装行业的巨大发展空间。”王绍华虽然不是装饰设计专业科班出身,但她对家装兴趣浓厚,每天工作之余,都会挤出时间研究户型图和装修方案,把一张张户型图在脑海中想象成风格迥异、色彩缤纷的立体样板间,乐此不疲。

创业伊始,起步维艰。手头仅有2万元启动资金,王绍华恨不得一分钱掰成几瓣儿花:没钱租办公室,就选择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民房;请不起有经验的设计师,就先招来3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没钱做广告,就带着员工到新建小区发传单……王绍华自己更是身兼数职,既是管理者,又是业务员、会计、客服……

有一次,好不容易在外面同一位客户谈好合约准备签合同,却由于办公地点的寒酸,实力和能力受到客户质疑,这单生意泡汤。“开业好几个月,我只接了两笔很小的订单,入不敷出,工作室陷入濒临关张的窘境。”

倔强的王绍华没有服输。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一项针对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的优惠政策,很快申请到了5万元的政府贴息小额担保贷款,并获得了一次免费培训机会。有了资金,王绍华满血复活。利用这笔钱,她给员工发了工资,增添了办公用品,还谈成了几个合作商,暂时挺了过来。

之后,王绍华深入研究石家庄新建小区的各种户型图,精心制定装修方案。尤其是在装修材料的选择上,她严格杜绝使用劣质材料,积极与主要的装修材料供货商建立合作,以高品质低价格的服务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潜在客户。良好的口碑,让她的业务规模越来越大。

“诚信是创业者必须要具备的品质。”王绍华回忆,创业初期,一位客户委托他们从厂家购买一套洁具,又委托安装工人购买配件角阀进行安装。因角阀质量不过关,安装后水管崩裂,客户家的木地板、定制家具等被水泡得变了形,直接损失达5万元。

找出了跑水原因和责任人,王绍华深知安装工人没有赔偿能力,将责任揽到自己身上,积极处理善后工作。由于她的敢于担当,客户非但没有责怪她,还把她推荐给了自己即将装修的另一个朋友。

家装行业竞争激烈,针对基础装修利润点低、工作室变“中介”等问题,王绍华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争取利润点的提升。她贷款购置了机器,招聘专业柜体设计师,开始工厂式定做,解决了实际装修过程中尺寸不合适、加工周期长等弊端。她加强施工工人的整体业务培训,同时推行主材产品一站式采购。一系列举措实施后,工作室业务量大幅攀升。

多年的摸爬滚打,历练了王绍华的经营管理能力,也培养了她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目前,王绍华已经拥有石家庄、邢台2家分公司,年营业额500万元。

“成功没有捷径,唯有坚持和努力!”王绍华的话掷地有声,这是她回首创业路时发自肺腑的感慨。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