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秦皇岛构建新型健康产业发展模式

2017-09-25 09:4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邵金霞)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康养休闲体验游成为大会观摩线路之一。集阳光、海滩、森林、湿地、温泉等多种优质生态资源于一身的秦皇岛,成为人们向往的健康养生之城。

去年以来,秦皇岛市审时度势,将发展康养产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切入点,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高端技术人才,构建“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新型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康养医疗机构、健康制造业和服务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康养产业成为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转型的新兴业态。

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是秦皇岛开发区与美国GRS康复服务集团牵手合作的高端康养项目,为脑卒中急性期后、骨科术后、因外伤导致的运动受限等提供专业的康复治疗服务。自去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后,已有85位来自美国和北京、深圳等地的老年人在此接受康复治疗。

当初,为吸引和支持这个高端康养项目落地,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了诸多优惠政策和支持。整个康复中心1.7万平方米的硬件设施和房屋的装修施工改造都是免费提供,在政策支持方面,医疗执照审批由原来的1-2个月缩短为一个星期。

在优化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环境方面,开发区通过制定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康产业服务机构、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简化审批程序、鼓励金融担保机构加大对健康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将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优质资源配置到健康产业。

良好的营商环境,犹如给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秦皇岛光彩服务产业集团,是我国第一家采用智能化信息技术手段从事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工作的高科技企业,研发的“电子保姆”家庭联网自动呼叫系统,成功运用于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目前,集团已形成居家养老、家庭服务、健康养老、异地旅游休闲养老四大业态,业务已经发展到全国200多个城市,服务人口达到300多万。

在发展康养产业方面,秦皇岛市走合作共赢之路,集合各方力量,共同建设生命健康之城。

近日,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与国投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国家康复医院秦皇岛分院和国康秦皇岛医养康中心。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产业促进部主任李立峰说,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与国投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将联合秦皇岛市政府,共同发挥三方优势资源,探索机制体制创新模式,积累合作经验,将国家康复医院秦皇岛分院和国康秦皇岛医养康中心打造成微缩景观式医养康一体化服务示范基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秦皇岛模式”。

与此同时,地处环渤海的黄金地带、“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的北戴河新区正加速推进医疗服务、生物医药研发、康复疗养、健康管理、医疗旅游等健康产业项目,北戴河新区与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联手打造的北戴河国际健康城正在从蓝图走向现实。

以科技创新、产业化项目合作为重点,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秦皇岛分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戴河国际医院、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等一批好项目,源源不断地向秦皇岛市转移……高端康养服务异军突起,新型生物工程方兴未艾,现代医疗制造蓬勃发展,一座健康养生之城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