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鹿泉区:开启“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模式

2017-09-29 14:2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鹿泉区十里画廊景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昱辉)9月28日上午,由中共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宣传部组织的“美丽乡村看鹿泉”媒体记者采风活动在鹿泉区十里花廊景区启动,来自中央、省、市级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深入鹿泉区的土门驿道小镇、白鹿泉旅游度假区等主要景点对当地的人文历史、自然风光进行了实地了解和观摩。

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建设模式

据了解,今年以来,鹿泉区在建成25个省级美丽乡村的基础上,成立了美丽乡村经营办公室,让“美丽”成为生产力,实现了美丽乡村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的转变。全面启动“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模式,谋划实施了鹿泉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走出了“美、富”共赢的新路子。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建设模式

其中,一是按照“点+线=区”的模式,构建旅游度假区大格局。鹿泉区白鹿泉乡和石井乡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0个,成为美丽乡村建设最活跃区域。区域内有抱犊寨、灵岩寺、胡申古柏等众多景点,旅游资源丰富;有白鹿泉眼、韩信祠、元好问故居等鹿泉文化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有谷家峪香椿、北薛庄田仙红石榴、西胡申响当当农业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村,产业特色明显;有土门驿道小镇、谷家峪民俗村、岸下石窑小镇等一批旅游度假项目,聚集效应凸显;有西薛庄、西杨庄、北薛庄等保留了较为完整石头民居的“石头村落”,民居特色突出。

将众多景点、特色产业村、美丽乡村这些点串联起来,成为旅游线路,按照“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摘蔬果忙、冬吟白雪诗、四季品乡愁”的思路,增加旅游设施,完善旅游功能,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个实现全域旅游的乡镇。

土门驿道小镇

二是按照“1个总体规划+3个村特色规划”的模式,高标准编制度假区建设规划。聘请农业部规划团队,围绕“古韵新乡村,休闲白鹿泉”的形象主题,构建一心——抱犊寨文化旅游区域中心,两廊——美丽乡村滨水景观廊,美丽乡村旅游休闲廊,三极——土门驿道民俗休闲、谷家峪乡村度假、岸下石窑民宿,四小镇——土门关驿道小镇、白鹿养生小镇、古柏寻根小镇、田园多彩小镇的“一二三四”空间格局。

在编制总体规划的同时,依据村庄特点,编制了各村特色鲜明、产业突出、定位准确的建设规划。土门关美丽乡村旅游度假村,通过引进“土门驿道小镇”项目,突出燕赵军事文化与古代商贾文化,打造集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特色商业、生态养老、商务会议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度假区。谷家峪美丽乡村旅游度假村,将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着力打造“品香椿独韵,观抱犊奇观,宿特色山村,览山野风情”的综合型精品旅游村。岸下美丽乡村旅游度假村,将建设集养生、民俗、民宿、农耕体验于一体的“石窑小镇”,成为石家庄乡村旅游度假的高端品牌。

喜谷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农舍

三是按照“土门关度假村+谷家峪度假村+岸下度假村”的模式,高标准建设起步区。建成起步区需要建设资金和建设项目做支撑。

在筹集建设资金方面,首先,用足用好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已用于起步区的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达到7864万元。在高标准完成美丽乡村12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加大旅游度假设施的建设力度,度假区内建有3个游客服务中心、4座卫生室、15座公厕、6 座5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其次,通过成立农宅合作社等方式吸引社会投资1.59亿元。目前,用于起步区的建设资金已经达到2.38亿元。

在推动项目建设方面,土门关美丽乡村旅游度假村,由东土门、西土门两村与河北泽豪环保新材料科技集团公司合作成立了河北土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总投资15.5亿元,占地1500亩。按照“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进行三期工程建设,项目完工后,将建成集人文历史、民俗文化、自然景观、特色商业、游玩娱乐、主题住宿、生态养老、商务会议为一体的多元化大型文化旅游综合度假村;谷家峪美丽乡村旅游度假村,按照“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营方式,引进了河北弘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了喜谷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共同打造“品香椿独韵,观抱犊奇观,宿特色山村,览山野风情”的特色旅游村。旅游度假区总投资3.5亿元,已投入资金400万元,租赁农宅32户,打造完成16户,完成内部装修96间。陌上农舍、阳垴顶农舍、山里农舍等项目,已经具备旅游度假接待功能;岸下美丽乡村旅游度假村,由石井乡岸下村与石家庄市麓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集休闲养生、农事体验、观光采摘、高端民宿于一体的“石窑小镇”项目。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流转土地80亩、山场400亩,正在实施的石窑小镇村口印象、停车场、打谷场、岸下书局、6处高端特色民宿、3处特色餐饮、山涧酒吧、街景美化整治等工程。

休闲养生农舍

在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模式过程中,主管部门紧抓实施具体的项目建设,力促起步区在国庆节前开门迎客,为石家庄市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趟路子、出典型、创经验。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