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接地气 重实效 “订单式”服务助力张北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2017-09-29 22:1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杨欣)“我们工业和信息化厅就是企业的娘家,为企业服务是我们本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需要政策的服务,技术的服务,管理的服务,科技的服务,金融的服务,今天举办的“订单式”服务,就是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展开的‘精准服务’,这跟‘精准扶贫’是一个道理。”9月28日上午,在张家口市张北县举办的“2017年河北省中小企业‘订单式’服务(张北)专场”活动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驻张北县德胜村第一书记苏会彬一针见血地道出了“订单式”服务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必要性和重要性。

面对经济下行、环保风暴的冲击,中小企业如何化风险为机遇?如何转型升级?9月27日、9月28日河北省工信厅在张家口市阳原县、张北县主办的“订单式”服务给出了一种模式。

接地气 企业主憋尿也要听完讲师的课

9月28日12点20分,在张北县花田草海假日酒店4楼的卫生间内,记者听到了两位参会企业负责人这样两句对话。

“金子森讲的太好了,按他说的,我的产品不是在阿里巴巴开个网店就能解决销售渠道的问题。”

“可不是,都是咱们身边的案例。我可是憋了一个小时尿,生怕错过他讲的像咱们这样的小企业怎么利用互联网和技术手段转型升级。”

当天上午,车库咖啡合伙人、车库咖啡教育管理公司董事长,同时身兼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孵化服务人才建设导师、评审专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协会双创导师、评审专家等多种身份为一身的金子森,用一场3个小时的《双创时代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专题讲座征服了张北县100多家企业主。

时间回转到9月20日记者参加的一场经济论坛活动。活动主办方请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讲的是全球经济形式,德国制造业发展历史,台下的参会者有的昏昏欲睡,有的刷微信,还有一些人直接走到会场外聊天。

“为什么请金子森?他的讲座为什么能受到企业家欢迎?”对于记者的这两个疑问,河北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处长尚林海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省工信厅要求无论是讲大课(讲座)的讲师还是服务机构负责人,为企业服务不能干巴巴地讲理论套话,要入乡随俗,说当地企业家能听懂的话,这样才能真正服务企业。

而请金子森的原因,一方面他是既懂理论又是实战派,另一方面他此前跟随服务中心到张北县的重点企业进行了数天的调研,对当地产业情况、企业家需求知根知底,结合最新的政策、最新的产业科技及企业管理理论,设计出适合张北产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方案。

重实效 企业满意是唯一标准

尚林海说的调研,发生在活动举办前的一个多月。省工信、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携讲师、服务机构,在张北县通过企业走访、企业座谈会、问卷调研等调研方法,对当地各企业的需求进行调研。

“当时我们选了七家有代表性的企业,进厂看生产,看产品线,跟老板深入交流企业遇到的困难。还以座谈会的形式邀请了12家企业。”本次活动的协办方之一同时也是活动的重要组织者,河北灿翔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宋词告诉记者,前期调研是服务效果的基础,没有这一环节,根本谈不上精准服务。

“就像咱们到饭馆吃饭一样,当地企业需要的是红烧肉,如果咱们给上的是素炒白菜,企业肯定不干。”宋词说,通过调研,一方面切实听取了企业家的心声,另一方面通过整理与归纳了企业及产业共性与个性需求,为相关部门、服务机构提供服务参考。

在调研基础上,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根据企业需求,从上百家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中进行精准匹配,优选服务能力强、服务过类似或相同产业、企业的机构,再进行“订单式”现场服务。

“企业下了‘订单’,咱们优选服务机构根据企业需求做好‘菜’并送到家门口,这样就保证了活动的实际效果,企业才会认可。”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同茂说,企业对“订单式”服务是否满意是衡量活动成败的唯一标准。

随叫随到 “订单式”服务永远不会说再见

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一结束,张北兴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河北鑫森食品有限公司理事长、经理白永就把七八家服务机构请到了自己的公司,请他们对公司的产品线、销售渠道以及资金问题把脉。

“这些专家都是做企业的,都是实战派。而且,有做融资服务的,有做电商的,做生产管理的,这些服务我们都迫切需要。我们花钱都请不到,今天政府免费送服务上门,你说我欢迎不欢迎?”白永说。

在从张北返回石家庄的路上,一位服务机构负责人在朋友圈以草原天路为背景发了一条信息:张北,再见。

张北县中小企业“订单式”服务活动就这样结束了?

尚林海告诉记者,一场场“订单式”服务并不是随着现场活动结束而结束。“拿张北活动来举例,我们前期进行了调研。今天服务机构与企业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又到企业进行现场服务。这根本不算完:首先,企业与机构在活动现场谈好的合作要落实,比如,企业定向购买的软件,工信厅通过资金补贴的方式落实,确保企业能用、会用并促进企业生产。其他,企业后续服务也得跟上。你在活动现场也看到了,服务机构现场都留了资料和联系方式,我们还公布了张北活动微信群,企业和服务机构都在一个群里。企业有需求,我们的服务随叫随到。所以,我们虽然离开了张北,但‘订单式’服务已经在张北扎下了根,永远不会离开,永远不会再见。”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