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河北省政府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

2017-10-17 12:4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政府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

河北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杜昱辉)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政府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作相关文件解读,并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政策处处长石起伟一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会议明确提出《若干政策措施》的出台,是把工业设计作为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是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工业设计的能力和水平,培树“河北设计”品牌,努力为推动全省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的支撑。

5亿专项资金 助推工业设计发展

龚晓峰厅长作相关文件解读

龚晓峰表示,《若干政策措施》的发布实施力图通过政府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引导,打通制约我省工业设计发展的关键瓶颈,在制造业的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营造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工业设计业的共同发展。

在《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共分6部分共计20条。其中,关于资金支持方面,具体提到对河北省正式注册知名设计机构(公司)分支机构,符合一定标准的将享受省级200万元补贴以及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等优惠;支持企业参加各级别的设计创新大赛,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的给予5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的,每项给予20万元奖励;在河北省举办的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中,对特别奖获得者给予100万元奖励等。

为加大组织推动力度,河北还专门成立了省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省级财政初期安排不少于5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

1块拉动100块 工业设计成转型突破口

在媒体记者提问环节,郝莉笑就河北为什么要选择工业设计作为工业转型突破口问题作出解释。

郝莉笑副厅长回答记者提问

郝莉笑表示,河北省工业总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六位,是工业大省,但还远不是工业强省,相当一部分制造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没有找到合适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发展工业设计,正是企业丰富产品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创建自主品牌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据研究显示,在广东工业设计每投入1块钱,对经济的拉动超过100块,达到1:101.03。实际案例恰巧说明了工业设计对产品附加值提升的重要作用,而这也正是河北省当前大多数制造业所欠缺的。因此,把工业设计这个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的方式作为推进河北工业转型升级、制造强省建设的重要突破口。

100万重奖 奖金额度远超国际大奖

关于河北将重点打造“一赛一周”特色活动,并将对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金奖获得者给予100万元奖励,额度远远高于河北省对获iF设计金奖等奖励,是基于什么考虑?如何能让国内外工业设计界认可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的媒体提问。

石起伟处长回答记者提问

石起伟表示,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和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即“一赛一周”将是河北省与国内外工业设计交流合作的平台,也将会是河北省在国内外工业设计界发出的河北声音。重奖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金奖其目的就在于让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和大师把目光转向河北,让世界了解河北,让国内外工业设计的各方力量了解河北,了解河北工业转型升级巨大的市场需求,了解河北发展工业设计的决心和信心,这样才能汇聚各方力量、集聚各种资源,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加快河北省的转型升级。

关于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我们准备引入市场化的手段和力量,打造一个政府支持、市场主导,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品牌竞赛活动,其获得金奖的标准是由一个业界公认的具有知名度、公信力的评审委员会做出的,标准只关乎工业设计的技术、艺术和美,在这个方面我们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金奖不一定年年有,可以空缺,但只要有那就是公认的,经得起检验、经得起推敲、经得起实践的。只有这样的金奖才能彰显工业设计创新大赛的实力和魅力,也才能得到各界的认可。

附件:《河北省政府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