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机

扶贫扶出新产业 行唐县西城仔村红薯叶茶正式上市

2017-10-29 11:3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军在茶博会上推介红薯叶茶

河北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王亚楠 通讯员李志峰)“没想到红薯叶茶有这么多功效,喝起来更是汤甜鲜爽、豆香浓郁。”在“2017第七届河北国际茶业博览会”“御叶坊”展台前,新鲜的红薯叶茶引发现场消费者的层层围观,人们纷纷对其光鲜的色泽和浓香的口感赞不绝口。

茶博会现场人们竞相品尝红薯叶茶

“御叶坊”红薯叶茶来源于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是石家庄市国家税务局驻村工作组因地制宜开展的精准扶贫创新项目。工作组成员通过引导当地村民对农产品进行精细化加工,打开市场销路,帮助当地贫困户成功脱贫。

“‘御叶坊’是基于西城仔村优质红薯叶制成了一种生态有机保健茶。它不仅保留了红薯叶原有的营养成分和医药保健作用,而且检测不到农药残留,铅、镉、汞等对人体有害重金属含量几乎为零,远低于国家食用标准。神威药业集团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显示,该茶含有的槲皮素、山奈素极为丰富,对抗癌、排毒、提高免疫力等具有良好功效。”上方乡党委书记郑建强介绍,红薯产业是行唐县的特色产业,红薯叶茶的开发利用,其收益远高于红薯收益,一旦形成规模,不仅能有效带动西城仔村百姓脱贫致富,而且对周围村、乃至全县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都具有带动示范效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

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当起义务“推销员”

“红薯叶本是红薯产业的副产品,往年农民种植红薯只取红薯、叶子都扔了。工作组帮助我们村开发出红薯叶茶,把红薯叶变废为宝,不仅给村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同时也给大家保护健康提供了新渠道。”村党支部书记顾双年说,有了这一新产业,村民参与采叶、搓茶等劳务,每人每天可获得70-100元不等的收入;成品茶外销,每斤给村集体带来30-50%的利润。村民、尤其是60、70岁具有低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度很高。

据石家庄市国税局驻村工作组组长宋玉宏介绍,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号召,他们在市局党组的关心支持下,立足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利用当地久负盛名的红薯产业,开拓思路,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新途径,综合借鉴武夷山岩茶、云南普洱茶、西湖龙井茶的制作工艺,研制开发出具有北方特色的红薯叶制茶工艺,把红薯种植收益推向最大化。为保证茶叶质量,他们特邀请河北省茶叶协会十名专业品茶师品尝后,对其茶叶的外形、汤色、口感、香气、茶韵、色泽等指标均给予高度评价,明确表示推广潜力很大,增强了他们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农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关键是缺乏资金和技术,我们助力村民脱贫就是要扎扎实实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从观念上引领、技术上支持、渠道上拓展,扭转村民过去‘等、靠、要’的观念,这个过程中不能贪大求全,一哄而上乱上项目。”石家庄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军说,在对西城仔村的帮扶上,除了创新开发出红薯叶茶,石家庄国税局驻村工作组成员依据市局提出的“以产扶农、以工养农、以科促农、以文兴农”的要求,结合当地资源情况,对扶贫工作深耕细作、扎实推进。他们为村硬化了街道,建设了小米加工厂,为集体股份合作社购置了红薯、谷子播种所需的耕地、播种、收割等机器设备,为发展集体经济,形成有机无公害谷子、红薯产业化。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