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机

河北省消协消费体察团进驻肯德基 开启食品安全探秘之旅

2017-11-27 12:4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4日上午10点,石家庄肯德基勒泰餐厅门口的一幅近70㎡的巨幅漫画前,十余位特殊身份的“消费者”在此驻足,专心听取一位肯德基公司人员对这幅漫画进行讲解。其间,这些“消费者”中不时有人对漫画中的内容和讲解词提出问题,在得到专业细致的解答后,在场观众频频点头称赞。

这群特殊“消费者”是由省消协领导带领的省消协工作人员与部分媒体记者、有关行业协会领导、省消协消费维权律师团律师以及部分消费者代表组成的“省消协消费体察团”。上午9点,消费体察团先到肯德基公司石家庄办公室进行了座谈和参观。为宣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强化食品企业依法经营和安全责任意识,更好的做好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工作,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省消协与天津肯德基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共同组织开展了这次“探秘肯德基”消费体察活动。在听取完肯德基公司陆经理、殷经理对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旗下肯德基品牌的食品安全生产和监管流程的介绍后,大家一起参观了窗明几净的肯德基办公室。

随后,消费体察团步行来到肯德基勒泰餐厅。勒泰餐厅一侧的那张巨幅漫画,则是肯德基公司专为此次活动设计绘制的“肯德基食品安全流程图”,图中完整呈现了从白羽鸡养殖、蔬菜种植到检验检疫、物流运输,再到原料进入肯德基餐厅的全部环节,并通过图中文字配合解说词的方式将肯德基食品安全流程向消费体察团和公众展现出来。

通过这幅肯德基食品安全流程图,我们了解到,肯德基的食品,从食材原料的源头到运输抵达餐厅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在非常严苛的管理体系下完成的。比如肯德基产品所用鸡肉是白羽鸡肉。白羽鸡是经几十年遗传育种,科学养殖出来的优良种系,吃豆粕和玉米辅以维生素和氨基酸长大的白羽鸡,成长在明亮洁净的棚屋、地坪散养、自动化喂料喂水、温度、适度、环境指数全部自动调控。每天三次消毒、两次更衣、四次换鞋的饲养员会定时检查鸡群的健康状况。而且,在白羽鸡饲养过程中,绝不添加任何激素;比如肯德基所用蔬菜,从小“喝”的都是深井地下水,通过熊蜂授粉、生物防治等先进技术,针对易发生的虫害引入天敌生物,利用捕食性昆虫进行虫害防治。而且这些品种优良,颜值超高的蔬菜,都是通过糖度仪进行测量在最佳口感期时采摘的。无论鸡肉还是蔬菜,都会经全程冷链运输送达每一间肯德基餐厅。

囿于篇幅所限,上述流程是在很大程度上精简后的内容,而这些,还只是肯德基食材原料抵达餐厅前的环节。那么,肯德基餐厅的后厨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在听取完“肯德基食品安全流程图”的讲解后,省消协消费体察团一行进入肯德基勒泰餐厅开始“肯德基后厨探秘之旅”。

带上围裙和一次性帽子,消费体察团进入餐厅后厨,肯德基接待员先给大家演示了从手肘、手心手背再到指甲根的消毒方法,肯德基员工每个小时都要这样洗手一次,才可以进行食品制作。随后,消费体察团在接待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冷冻库、解冻腌制区、水槽区等后厨的各个工作站。在参观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从原材料运抵餐厅开始,所有货物进入冷冻库/冷藏库之后,都会按相应的定位图摆放。冷冻室内整齐码放着肉制品,冷藏室则是放着生菜、黄瓜、玉米、油条等材料。解冻腌制间里的腌制机负责给肉品调味。而且,每一袋食材都贴有“七彩时间条”,七彩代表一周中的七天,再用另一种七彩贴纸标注具体时间,员工据此一眼就能了解该原料于何日何时段废弃。异曲同工的是,对于已经生产出来的食品,肯德基用“最佳赏味期”标准继续保护食品的安全与美味。“最佳赏味期”指的是一个产品在口感处于最佳风味的时间,肯德基特别为每个产品都设定了最佳赏味期,一旦超过也会立即废弃。

虽然消费体察团已经在肯德基食品安全流程讲解时已经大致了解“白羽鸡”的养殖过程,但是眼见为实——结束后厨探秘后,肯德基公司又用非常时髦的VR技术,让消费体察团体验了一场探秘于“千里之外”的白羽鸡养殖全景参观。通过VR眼镜,记者了解到白羽鸡从鸡蛋孵化场洗蛋车间到孵化器,再从小鸡苗进入远离城市,清洁无污染的养殖场标准化全封闭的鸡舍,以及为白羽鸡提供全面均衡营养的饲料厂……通过这部VR视频短片了解到白羽鸡成长全过程大家才知道,就像儿童吃的分段配方奶粉一样,通过不同时期使用科学饲料配置饲养的白羽鸡,为什么营养健康又美味。

在探秘之旅结束之后,消费体察团的每一位成员,还在餐厅员工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了汉堡。大家饶有兴致地完成了汉堡制作后,品尝着自己做的汉堡,回味着整场肯德基探秘之旅了解的内容,纷纷表示,这样严谨的食品安全流程下制作出来的食品,吃起来怎么会不放心?

据了解,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品牌在中国内地独家经营权的百胜中国作为餐饮行业的知名企业,除了组织面向监管部门、媒体和广大消费者的“探秘之旅”,还大力推广营养健康科普微信公众号“百食百步”(微信号:Food_Sport),该公众号平台以营养健康教育为主要目的,以吃动平衡的理念,宣扬居民健康生活方式,提供科学、专业的膳食营养和健康生活方式知识,推动营养健康知识的普及。

省消协秘书长张福齐指出,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省消协作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组织,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开展消费体察活动是依法履行社会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企业是消费维权的第一责任人,是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者,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责无旁贷。必须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强化依法经营的法律意识,强化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强化高标高质的品牌意识,强化消费者至上的服务意识,确保生产和销售让消费者满意、社会认可的安全可靠的食品,以良好的产品和服务形象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肯德基公司作为餐饮业名牌企业,进入中国三十年来一直坚持标准化的食品安全管理,为全行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更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安全营养卫生的餐饮服务。经过今天的肯德基探秘之旅,了解到肯德基从原料到产品全流程的严格管控,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企业一定能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餐饮产品。

最后,张福齐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关注食品安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加强社会监督,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做出应有的努力!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