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工业设计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必须跟上

2017-11-29 07:4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4月25日,全国首个工业设计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在深圳中芬设计园挂牌成立。

据了解,该工作站可提供五方面服务:线上的工业设计作品库、在线答疑汇,线下的知识产权咨询中心、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以及知识产权培训营活动。

这一工作站,受到了深圳市6000多家工业设计机构的欢迎。因为对他们而言,知识产权问题是行业发展中一个不小的烦恼。

一家企业耗时大半年的原创设计,却在某展会上遭遇抄袭。不久后的另一场展销会上,这款产品多了个“孪生姐妹”。发现这一情况之后,维权现场甚至发生了肢体冲突。

就此,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获得专利授权的新产品都会被复制,那些没有申请专利的新设计,我们更不敢拿出来了。”

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与当地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往往成正比。

深圳之所以能成为中国首个“设计之都”,重要因素之一,是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该市成立了国内首个以促进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为目的的行业协会——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促进会;建立了世界领先的数字设计作品备案系统;还针对行业具体情况出台了切实可行的行政法规,如《深圳市平面设计作品版权保护办法》《深圳市平面设计作品委托合同》范本等。

上海市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也有很多建树。“创意信封”登记备案制度就是其中之一,将设计创意写在纸上装进信封,加盖知识产权机构的公章后,就可以作为权利归属证明。

业界呼吁,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还应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罚和打击。

有家具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每年花十万元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可一旦被抄袭,打一个官司要花四五十万元,官司赢了才获得赔偿十多万元。

一位民营企业家告诉记者,企业之所以没有在工业设计方面投放力量,是因为缺少动力,毕竟做设计、做研发是需要钱和时间的。

很多专业人士呼吁,应该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变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保证工业设计行业健康发展,使其真正成为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文/河北新闻网记者 董立龙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