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第二届中国大运河论坛将在杭州开幕 聚焦“运河文化带”

2017-12-05 10:1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 杜昱辉)“江南北国脉相牵,隋代千年水潆涟”。12月2日,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来宾将深入探讨“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构建。

大运河是中国两千多年历史的现实见证,是保存中国古代灿烂文化最丰富的文化长廊和百科全书,目前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国家文化名片。

聚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本次论坛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构建”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法国、埃及等国的运河研究专家和实践者,以及中国大运河沿岸城市代表,共同探讨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的构建,推动中国大运河的可持续发展。

在活动当天,大会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理事陈曼娜等专家共同探讨“大运河文化带”,同时法国米迪运河、埃及苏伊士运河代表等也将到场,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地探讨大运河的保护、开发与可持续发展。

凸显大运河“杭州模式”

日前,经过世界休闲组织评审委员会的前期评审,杭州“桥西历史街区综保工程:棚户区到休闲遗产高地的蜕变”项目,从全球10多个国家3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2017世界休闲组织国际创新奖,再次彰显了大运河保护利用“杭州模式”的成功。

大运河(杭州段)肇始于秦代,成型于隋唐,兴盛于南宋,真实、完整地保存至今的河道、水工设施、附属遗存、相关遗产是目前大运河文化遗产4大要素,分布于杭州市区范围内,总长约110公里。

目前,通过运河主城区段的有机更新实践,实现城市肌理与文脉的传承,运河保护与发展的结合,摸索出了“划定区域、统一规划、产业导入、滚动开发、自求平衡“的杭州运河开发模式,该模式已成为运河沿岸城市综合保护利用的典范。

携手运河沿线城市

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扬州、沧州、枣庄等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代表就各地文化项目构建的经典项目进行交流分享。

在本次论坛上,还发起国际运河城市联盟和中国大运河产业联盟。此举将进一步加强运河沿线城市在大运河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大运河文化走向国际。

据悉,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新闻社、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运河集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杭州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支持,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执行。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