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机

和道国际创意小镇:设计师驻留计划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2017-12-08 10:3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和道杯京津冀高校电竞邀请赛

引子

文化创意产业可以为其他多种产业提供引擎服务。随着文化创意产业自身的定位发生变化,它已不再是边界固定的生产行业,而是可以为其他产业提供服务的引擎,并将在未来起到引领的先导性作用。特别是通过创意和设计打破过去低端制造业的状态,从供给侧为这些产业实现升级换代做出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

在刚刚举办的保定市首届旅发大会期间,河北白沟和道国际创意小镇盛大开幕。这昭示着一个拥有30多年辉煌历史的商业重镇,在快速变革的年代迅速转型升级,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曾经,这是一个从生产自行车座套起步的商贸市场,逐步发展为拥有箱包企业4000家、年产8亿只、汇集80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带动周边150万人就业的庞大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曾经,国内外投资商到这里建厂,白沟工业园、白沟新城的逐渐建成,奠定了“中国箱包之都”白沟在中国箱包市场的龙头地位。如今,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北京二机场的建设,白沟全面开启了跨越发展的新征程——和道国际创意小镇横空出世!

这是一个初期即拥有18000平米室内展示区、50000平米室外体验区的集设计、展示、体验、零售、培训、办公为一体的复合商业空间。

这是一个时尚创意设计基地、时尚买手的集散地,是一个线上社群的线下体验场,是展示、交流、体验的平台。

这是一个设计师创作“艺术+生活”的文化市集,是一个搭建创新设计的展示、交流、交易的活动品牌。

跨界、创意、设计,已成为创意小镇的关键词;“和世界 一起创意,以创意 诠释精彩”,白沟将开启新的生活篇章……

产业融合 ——传统产业+设计,构建创意产业新业态

在快速奔跑了30年后,白沟箱包产业感受到了发展中的“制约之痛”。因此,和道国际痛下决心“腾笼换鸟”,以“共创共享、创意生活”的理念,汇集“设计师驻留计划、二次元文化、电竞文化、公共艺术展和设计生活节”等多种创意类资源,力求探寻构建产业升级、创新城市的发展新模式,建立创新产业升级示范区。

正值深秋,金色的阳光带来阵阵暖意。走进和道创意小镇示范区,一座座创意雕塑吸引着游客的脚步。一位憨态可掬的体操女孩,虔诚的向人们鞠躬致谢;一条巨大的拉链,细看却是由俏皮可爱的光屁股顽童构成的,孩子们向拉链里瞭望着、探索着,显现出对未知世界的好奇……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轻时尚、轻设计、轻运动’的‘轻’年小镇,服务青年群体,小镇把传统产业和创新设计高度融合,不仅提供箱包设计,还增加了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等多样新业态,打造白沟文化创意品牌,成为对接雄安新区的创客基地,构建白沟新未来。”和道国际商贸集团副总经理张国告诉笔者。

徜徉在创意小镇,除熟悉的箱包之外,处处能发现cosplay女孩直播、经典漫画人物展等一系列新元素。一款精致的女士挎包经过新锐设计师雕刻上猫的各种姿态图案,能卖5000元左右,附加值增加了近10倍。一款带有动漫元素设计的拉杆箱可以卖到380元左右,而同样大小的普通拉杆箱只能卖100元左右。引入产业前端的“设计创意”,在线上“众筹、私人定制”,在线下展示体验,对原有产业进行转型升级,打造青春时尚产业……创意小镇正在通过创意衍生品带动传统产业多元发展,并创造出新的增长点。

“我们在9月22日举办了‘河北白沟和道·电竞文化节’,赛事组织方邀请熊猫直播平台知名主播亲临现场与选手零距离互动,并配备专业设备和专业赛事运营团队,给参赛选手国际级电竞大赛的超级体验。”张国说。在创意小镇地下一层的舞台上,一群打扮成二次元角色的年轻人表演着精彩的节目。旁边的二次元衍生品贩售区,动漫周边衍生产品摆满了柜台。

据Newzoo《2017年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电子竞技观众将达到3.855亿人,其中包括1.91亿电子竞技迷和1.94亿偶尔收看的观众。预计到2020年,电子竞技迷数量将增长50%,达到2.86亿人。创意小镇引进电竞产业把握住了产业发展方向,而且作为二次元的衍生形式,他们的服装配饰,以及粉丝们的服装和箱包道具等,都能和保定白沟的箱包、容城的服装、高阳的纺织等近5000亿级的轻工产业紧密融合互动,社团活动的组织行为也契合共创中心的理念。

“在发达的国家如美国、日本,衍生品的开发销售是整个动漫产业中占比最重的板块,未来我们这里也会形成楼上设计、楼下销售,覆盖全国、面向世界的以二次元文化为核心的产业一条龙”,张国说。

希望通过ACG(A动画、C漫画、G游戏)产业的发展,形成电竞产品以及二次元的创意设计、智能制造、展览展示、终端体验的全链条发展,不仅引领保定的轻工产业“产业转型、产品升级”,同时也向世人展现出一个商业古镇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张国说。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