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营

宏润核装:向着世界级的核电装备制造进军

2017-12-16 15:4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春海:成了,大家共享,败了,我自己承担!

通过记者实地考察,座谈对话,深入调查,追寻宏润核装成长的足迹发现,我们了解到,宏润核装董事长刘春海是一位具有战略眼光、强国情怀、坚韧刚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讲求实效、注重实干、积极作为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作为一个拥抱世界、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刘春海具有始终追寻全球行业内最好技术的坚持与恒心。

25年来,宏润核装开发几十个新产品,要么是解决世界级难题,要么就是填补国内空白,为此,刘春海吃住公司,生病输液不离岗,心无旁骛,总是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宏润核装每个新产品都凝聚了他全部的心血与汗水!他说,自己这辈子想做的最大的事,就是不甘心被外国人卡脖子,把企业做大做强,在管件行业杨威世界,长中国人的志气。他常对人讲,我们办企业不能光顾及个人,要为国家做些贡献,往小处说,是要润泽一方百姓;往大处讲,就是要发展、振兴民族工业,在国际舞台上扬眉吐气。

作为一个以强烈的社会责任为己任、掐准时代脉搏勇于创新的企业家,刘春海勤奋、严谨的钻研精神和敢为人先勇担风险的精神,更是被公司上下员工所称道。说其勤奋,宏润核装几乎所有的管件都是他自己亲自参与制造,亲自记录每次加热实验的效果。说其社会责任强烈,集中体现在凝聚着刘春海意志并自觉践行“创宏图伟业,润一方沃土”的企业理念中。说其勇担风险大胆创新,突出表现在面对市场重大决策的胆识和魄力。

比如,1998年春天动议开发120万的高压管件压力机项目之初,面对公司决策层大多数人都顾及潜在风险的重重疑虑,刘春海坚定地表态:“这个压力机项目若是上了,我有控股权,从我的股份里出。成了,大家共享,败了,我自己承担,与大家无关。”由此使项目得以通过并研发成功。2003年新上的锅炉部件项目,2006年研发的高压无缝钢管产品项目,以及后来的五万吨热压机项目等,都是以刘春海的担当,使得项目如期上新,牢牢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

始终瞄准潜在市场需求,有独特的自主经营策略

宏润人深知,不创新就如同身无武功绝技的弱夫。坚持只做管件制造一件事,保持战略定力,对标全球,专心、专业、专注,矢志深耕,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向世界高端核装企业进军。坚持鼎力创新理念,以培植创新基因增强企业决策的前瞻性、预见性、科学性。坚持质量强企方略,以市场需求为标杆,靠过硬的质量与品牌信誉求生存。

宏润核装自创业之日起,就把目光牢牢锁定在中高端市场需求。从1993年研发的第一个新产品“排管式水冷烟道”和1994年荣获国家“新型专利证书”的新产品“内壁硬化耐磨管”,进而取得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中尝到甜头,宏润核装在本世纪初就确定了“依据市场搞创新,创新产品拓市场”的经营策略。坚持“以发展为己任,以创新为先导”;恪守“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宏润核装遵循围绕市场——发现需求——产品研发——投放市场——信息反馈——创造用户——取得回报的产品创新路径,循环无穷、周而复始,一直走了20多年。

2003年以来,宏润核装每年增加的科研费用都在20%以上,平均每年技术研发费用投入约500万元。在开发产品上可谓是:年年有创新,岁岁有成果。

以项目为依托,集聚创新资源要素的内部创业平台

中小企业迈向高端,走自主创新之路,特别需要科技当“智慧酵母”。宏润核装科技研发中心成立于2006年,就其“户口在册”总数仅有165人的创新团队看,似乎并不具备明显优势。但实际上,宏润核装研发出的产品之新之多之频,为社会上许多各自为战的科研院所所不及。

原因何在?主要是通过开放式创新,集聚优质资源,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强力支撑。宏润人以世界眼光、全球思维聚焦市场制高点,从提升国内产业“短板”突破,发挥企业制造环节优势,主动与国家战略对接,以创新项目为依托,通过企业主动承担风险、利益各方分享的形式,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优化配置创新资源要素,拉抱着大江南北的科研院所携手研发攻关,由此使宏润核装产品竞争力实现了跨越式提升,创造了在不少旁人看来似乎是不可能的奇迹。

以瞄准市场刚性需求的创新项目为依托,通过内部构建创业平台,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构成企业自身成长所需要的独特的软环境,形成宏润核装特有的创新磁场,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国家级科研院所,集聚了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比如中科院院士李依依、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等,他们既是业内出类拔萃的科学家,更是宏润核装项目研发的直接参与者。

25年来,宏润核装与北京钢铁设计研究院,华北、华东电力设计院,北京炼油设计院,天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几十家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建立长期技术协作友好关系,与中科院沈阳金属所、西安设计院、中南电力设计院、国家电力总公司热工研究院、西安热工研究院、西北电力设计院、宝钢特钢等借力联合研发产品,将天南地北的创新资源要素整合在与科研无缝对接的项目平台中,使产学研三方能量得到了充分释放。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