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政策

全面推广与重点突破结合 河北地税三项制度建设成效显著

2017-12-19 17:5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地方税务局三项制度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12月19日讯(记者王亚楠)记者从今日举办的河北省地方税务局三项制度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河北省地税局三项制度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三项制度在河北地税得到全面推广,下一步,工作重心将由制度建设层面转到精准落实层面。

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对于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决定在32个地方和部门开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河北省地税局被河北省和国家税务总局确定为试点单位。

据河北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涛介绍,在试点推进工作中,河北省地税局紧紧把握“新”和“旧”的关系,将三项制度工作和现有工作基础紧密结合,注重集成创新、坚持系统优化,提高试点质效。

在三项制度体系建设上,充分发挥垂直管理系统优势,领导小组确定由省局组织制定主要制度,统一适用于全省各级地税机关。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征求意见,6月20日,正式下发了河北省地税系统《税务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三个文件;在三项制度相关附件上,不搞重复建设,组织人员统一起草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等各类清单、流程图和服务指南,作为范本下发到各市、县地税机关。全系统实行一套办法、统一各类附件,大大减轻了基层负担,提高了三项制度工作质量;在安排部署上,高规格召开全省地税系统推行三项制度试点会议,对全系统三项制度试点工作作出了部署,系统全体干部参加会议,省局一把手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大大激发了全系统干部做好三项制度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实行全面推广和重点试点相结合。在全面推广的基础上,确定全省11个市局各侧重三项制度中一项工作进行重点突破,同时要求各市局既要全面推行又要有所侧重,在本市范围内选定3个基层县区局,侧重承担某项制度试点任务。

通过执法公示制度,多维度立体公示,打造了河北省地税局阳光税务形象;通过执法过程全记录,全过程执法全部覆盖,扫除了执法风险应对死角;通过全方位法制审核,未雨绸缪化解了执法风险,河北地税执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