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名人

聂菊英:医者仁心护新生 母婴健康守护神

2017-12-27 09:3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聂菊英近影

从业30年来,她一直奋战在产科临床一线。她,经历过产科的“接生婆”时代,为抢救每一位产妇和婴儿铆足力气。为降低剖宫产率、孕产妇零死亡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河北沙河,有这样一位“母婴健康守护神”,她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赢得广大患者的信任和赞誉。在普通的产房里、在无影灯下,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书写着绚丽多彩的人生,她就是沙河市人民医院产三科主任聂菊英。

满腔热血扎根妇产阵地

1987年,聂菊英以优异成绩从河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河北沙河市人民医院工作。从穿上白大褂的那天起,聂菊英就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医生对健康和生命的崇高礼赞。

2008年聂菊英凭着过硬的技术和优秀的领导能力被委任为产三科主任,面对各种困难及压力,首次在医院实行了宫腔镜手术,避免了许多病人奔波之苦,另外还开展了多种改良式妇科手术,将妇产三科做成了医院的特点科室,吸引了大量病患前来救治,很多病人远道奔她而来。

“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聂菊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敬畏,30年来,她始终以博爱的胸怀温暖着每一位产妇的心,以精湛的医术迎接着一个个幼小的生命,为无数个家庭带去了希望和幸福。她用爱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经她成功救治的患者数以万计,得到广大患者及家属的一致称赞。

视患者如亲人 温情服务暖人心

真情关爱,病人第一,是聂菊英主任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她始终把“病人第一”放在首位,从医德医风、爱岗敬业、技术要求以及作息制度等方面对科室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规定,通过制度将“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的基本医德落实到工作的每个方面,体现在每个病人的身上。她以一个个生动的救治行动为患者排忧解难。从业30年她几乎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时间,病房就是家,病人就是亲人……

产科肩负着产妇和新生儿两条生命,产科医生护士每天都与死神作斗争,产房时刻都在上演催人泪下的生死大战。一天夜里产妇王女士,产后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血压在下降、脉搏在加快,病人生命垂危。此患者因家庭困难无钱输血,血是生命的源泉,输血是产后大出血救治的关键。输不上血就意味着年轻的产妇就要死亡,情况刻不容缓。聂菊英主任马上带领全科同志为病人捐款输血,使病人得到了紧急救治。看到自己的妻子转危为安,王**的丈夫再也控制不住,含泪“咚”地一声跪在她的面前,哽咽着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妇产科是一只手托两条命,容不得有一丝迟疑和马虎”。曾有一位妊娠并发“羊水栓塞”的患者来院急救,聂菊英主任带领全科人员全力以赴地抢救,整整两天两夜没离开科室,硬是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那一刻,全科医护人员激动得热泪盈眶。

钻研业务永无止境  言传身教带好强兵

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聂菊英主任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被患者以生命相托的医生,责任十分重大。她唯恐自己的业务能力不能满足需要,便把提高自己业务技能作为事业上的追求。她先后到省内、国内医院进修学习,参加短期培训,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妇产科领域新知识、新技术。

自担任妇产科主任的那刻起,聂菊英主任就注重人才的培养和科室梯队的建设,尤其是对年轻后备人才的培养。虽然有繁忙的临床、科研和行政工作要处理,但她总会千方百计抽出时间组织科室里骨干的、年轻的产科医生进行学术探讨和交流,每次她都会非常认真地为讨论内容进行点评和总结,并向大家传授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思路,每一次的讨论都会碰撞出新的火花,一批又一批年轻医生快速成长起来。

医者仁术 呵护新生

“我天生就是个闲不住的人。相比悠闲自在的生活节奏,我更喜欢紧张忙碌带给我的踏实感。”聂菊英主任就是这样一位始终坚守使命、视患如亲的普通医者。怀揣着对医学事业的无限热爱,她用技术 的“精”,服务的“诚”诠释了医者至诚、医者至高的职业精髓。“生小孩算是女人一生中的大事,都说产科医生是母婴生命安全的守护神,我希望我能把好这一关,当好这个守护神。”聂菊英如是说。

在聂菊英眼里,产科医生是一个温暖的职业,每天都在迎接新生命的诞生,收获来自产妇与家属的感激和信任。从工作第一天起,她就陶醉在生命的第一声啼哭中。从医30年,她对工作的热爱丝毫没有削减,始终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精湛的医术,在平凡的医疗工作中做着不平凡的贡献。(邢艳辉)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