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央行发布条码支付规范 支付宝微信受影响大

2018-01-02 11:43:45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央行近日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下称《规范》),将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有分析师认为,新规对用户日常的便捷支付基本没有影响,不过央行叫停“烧钱”“补贴”方式,将对支付宝和微信带来一定的影响,用户获得线下优惠也将大幅减少。

静态扫码单日限额500元

央行指出,条码支付有一定技术风险。对于用户主动扫码(主扫)和出示付款码被扫付款(被扫)模式,由于被扫的安全性相对更高,综合安全和便捷因素,在对静态条码做出一些技术要求之外,央行通过对静态条码限额方式引导用户更多使用被扫模式,但对于小微商户广泛使用的主扫模式也并未完全限制。

央行对条码支付根据技术安全等级的不同进行交易限额。无论银行还是支付机构,对于动态条码,如果采用包括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含)以上有效要素进行验证的话,单日交易限额可以与客户自主约定。如果采用不足两类有效要素进行验证单日限额1000元。而是用静态条码支付的无论何种交易验证方式,单日均不超过500元。

市场统计表明,条码支付业务量的95%是单笔500元以下的小额交易。这意味着限额要求对用户日常生活的便捷支付基本没有影响。

不得滥用市场地位

不过,预计新规落地后,用户线下支付获取补贴,鼓励金、满减之类的各种优惠将大幅减少。

央行指出,不能为了追求短期的市场份额,采取“烧钱”“补贴”等不当竞争手段。融360分析师认为,目前支付宝和微信几乎垄断了市场,为了争抢用户、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不惜大肆烧钱。而条码支付规范实施之后,也将对支付宝和微信带来重大影响。

《通知》还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以下简称支付机构)向客户提供基于条码技术的付款服务的,应当取得网络支付业务许可;支付机构为实体特约商户和网络特约商户提供条码支付收单服务的,应当分别取得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和网络支付业务许可。另外,支付机构不得基于条码技术,从事或变相从事证券、保险、信贷、融资、理财、现金存取等业务。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