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资本

小山村里的大梦想——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驻村帮扶工作组纪实

2018-01-23 18:4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太行山东麓的河北平山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两个务必”的发源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同时,也是新时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李钧高度重视革命老区扶贫振兴工作,先后多次到平山县进行调研。2017年8月,刚到河北农发行任职的李钧行长就专程赴平山县北滚龙沟村慰问驻村干部,详细听取扶贫帮扶开展情况,深入驻村的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工作调研,研究扶贫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还嘱咐驻村干部要有“铸魂太行 建功燕赵”的情怀,积极开展工作,持续践行社会责任,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做到“真帮实扶、精准发力”,最大限度地释放驻村干部的帮扶能量。

在省分行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省分行营业部驻村帮扶工作组攻坚克难不服输,自强不息争一流,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希望,用实干精神践行着习总书记要求的精准扶贫思想,在平山县深山里北滚龙沟村这片热土上,谱写出一曲又一曲美妙的乐章。

扑下身子,精准谋划找出路

北滚龙沟村是河北省扶贫重点村,地处革命老区平山县北部,距离革命圣地西柏坡仅有25公里。多年来,全村90户村民286人靠着10800亩山场和315亩耕地过着清贫的日子, 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2276元。然而随着驻村工作组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北滚龙沟这个小山村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北滚龙沟村建档立卡一般贫困户18户,贫困人口44人,低保贫困户17户31人,五保5户5人。”驻村帮扶工作组刚驻村就开始紧锣密鼓的开展调研,他们深入各村民小组调查,走访村里的扶困户,对调查发现的问题、群众的诉求、民生情况等详细认真的记录在“工作日志”中。经过梳理研究,驻村组和村委会根据村情户情、致贫原因和发展优势,明确了巩固发展林果主导产业、挖掘提升乡村旅游资源、依托政策发展特色养殖的发展思路。

撸起袖子,精准发力拔穷根

思路定了,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农发行驻村组依托当地独特的地理优势发展林果业,在原有采摘园基础上,新建苹果采摘园50亩,总面积达到200亩。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土地、提供树苗、种子等,交由贫困户分组划片,经营管理,实行村投入,户收益。这样能让贫困户享受土地租赁收入+劳务收入+收益分红等多重收入保障,间作林下经济作物花生等,解决了近期收益和长期收入的矛盾,并实现秋季分红,仅此一项就可以使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北滚龙沟村不仅山清水秀,而且还拥有晋察冀日报社旧址、杨开慧侄女杨展烈士牺牲地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驻村工作组想到了发展乡村旅游业,并争取到扶贫资金50万元。驻村组第一书记动员村委会主任把自家主体已建起的农家院以成本价转给村集体,建成了600多平方米的《龙山富寨》农家院,并修建了停车场等辅助设施。预计农家院投入使用后可使贫困户增收2-3万元的收入分红。

他们还积极探索了长效扶贫机制,制定实施了“一四一”工程,即一块土地:由村委统筹提供一块50亩土地,建设苹果采摘基地,交由贫困户无偿经营;四个互助组:将40户贫困户合理成四个互助组,使每个互助组都有一定劳动力;一名帮扶干部:两委班子成员和工作组各组配备一名干部,协助互助组组长进行日常经营管理,确保互助组能够正常开展日常生产经营,并确保取得最佳收益。对基地建设所需土地、树苗、种子、灌溉、技术管理、林下农作特间作等,均由村集体统一管理提供,使贫困户在互助组可以享受土地租金+劳务收入+收益分红等多重收入保障,努力消除孤寡、残疾、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等贫困户的后顾之忧,确保长效扶贫机制的落实。

摘掉帽子,旧村蝶变换新颜

李俊兵是北滚龙沟村的贫困户,在驻村工作的帮助下翻盖了新房,拆掉的那部分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盖的土坯房,一下雨就漏水。因为他有老父亲需要照顾,而他也上了年纪,只能在家务农,每年收入也只有两三千元。

“工作组来了以后找了很多扶贫项目,家里的收入也多了,现在一年能有一万六千元。”说到收入来源,李俊兵更是喜上眉梢:“现在种着十几亩栗子树,在村里的农家院、苹果园和宅北乡的养驴厂都有入股,日子会越来越红火的。”

精准脱贫驻村干部洒下的辛勤汗水,化成了贫困山村的悄然蜕变:昔日的臭河沟,如今变成了潺潺溪流,几只大白鹅在绿色河水里欢快的追逐着、歌唱着;昔日“靠着墙根晒太阳”的群众,纷纷入股参加了肉驴养殖园,北滚龙沟村的贫困群众不再“等靠要”;昔日的贫困户,如今全部纳入富寨合作社,享受合作社的年收益分红。通过一年的工作,驻村工作组使该村实现整体脱贫并顺利通过市县验收。

现在,曾经贫困落后的山村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扶贫工作组用自己不懈的努力让村民一点点的体会着变化,感受着党的温暖,脱贫成了百姓们最渴望实现的梦想。(白江丰)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