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机

张近东当选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 始终关注精准扶贫脱贫

2018-01-30 18:2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来说,全国两会并不陌生。自2003年起,每年3月,他都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2018年也不意外,只不过,今年他的身份换成了全国人大代表。1月30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江苏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50名,其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15年间,张近东将对民生的关注融入提交的70件提案,内容涉及精准扶贫、大学生就业创业、新农村建设、商业立法、流通现代化、智慧零售等多个领域。“无论身份如何变化,都应心系人民,为群众‘代言’,为民生‘发声’,这是人大代表矢志不渝的职责。”张近东说。

始终关注三农发展,积极建言精准扶贫脱贫

“能够当选人大代表,非常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这是对我15年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一种肯定,更是人民赋予的信任与期待。”1月30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张近东感慨,“从一名老政协委员转变为人大代表中的新人,身份转变的背后,意味着使命更大,责任更重,需要学习的新东西更多。”

(2017年3月9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大力推动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的讲话)

在张近东的提案中,农村、农民的发展占据了很大的比重。他八次聚焦农村、农民议题,心系农村、农民发展,提案内容从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到农民工消费的优惠政策、再到农民工子女的入学、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的农村物流建设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张近东一直在关注农村和农民的发展。如今,他关注的农村电商发展,成为国家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2017年9月召开的全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上,张近东代表15家企业负责人,宣读了“电商扶贫倡议书”,他倡议,要做电商扶贫的参与者、实践者和领跑者,每家企业都要以身作则,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张近东认为,企业家不仅要创造财富,更要造富于人民,造福于社会。截至目前,苏宁集团以及他个人已累计向公益事业捐赠超11亿元。

张近东表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新征程,提出了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的理念,“作为新一届的人大代表,我将尽心履职,多调研、多建言,积极议政督政,努力为民生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升、行业企业创新升级建言献策,协助并推动政府把民生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15年提70件政协提案,多个提案推动国家战略落地

2003年,张近东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作为行业领导者,他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恪守企业家精神,多次为行业、经济发展建言,带领行业经济发展不断创新升级。2017年11月,他再次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从2003年的全国两会,他首次当选政协委员,就关注商业发展规划立法、民营企业的社会化和分税制管理。此后的15年,张近东共提交了70件提案,涉及“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为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补贴券”、“利用扶贫政策扩大农村信息家电消费”、“实施家电消费接续政策”、“发展现代流通业”等领域。

“每一年召开两会之前,我总要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与人民群众进行深入的交流,跟专家进行深入的讨论。”由于参会前精心的准备,张近东的建言屡屡被采纳。

张近东曾10次提交以流通行业为焦点的提案,建议打通现代物流这条“血脉”。例如,他建议鼓励快递包装重复使用和回收再利用,构建低环境负荷的循环物流系统;建议支持农村、社区、学校的物流快递公共取送点和智能服务柜建设;建议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夜间配送等方式,鼓励大型零售企业在自己的门店开辟配送点、自提点等。

如今,物流建设已经升级为国家战略,2017年,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