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科技兴农创建美丽乡村 脱贫致富共建和谐社会

2018-02-02 11:4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后全国迈入新时代的首发之年,也是西城仔村脱贫攻坚成果展现之年。在2018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国税局和西城仔村共同举办迎新春联欢会,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西城仔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两年来,工作组因地制宜,适时制定了以产扶农,以工养农,以科兴农,以商富农,以文兴农的工作思路。工作组经过深入了解情况,确定从打造产销完整产业链,形成“以产扶农、以工养农、以科促农、以商富农、以文新农”的扶贫方针。西城仔村现已形成以优质谷子、红薯种植、加工、销售;肉牛、肉驴养殖;还开发出了“御叶坊”红薯叶产,真正实现了以产业扶贫,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西城仔村村民能长期受益,不再返贫。

“把脉”深度贫困村“症结”

工作组因地制宜,立足长远发展,以谷子、红薯种植为主业,兼顾肉牛肉驴养殖发展,着力在种植、养殖规模化发展上有所突破,以农村合作社为龙头,打造产销完整产业链,形成“以产扶农、以工养农、以商富农、以文兴农”的新格局。 

围绕该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结合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带动农民发展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产业,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效结合起来。 

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促增收

村里成立了行唐县上方乡城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强化合作社作用,逐步推进土地流转,再由合作社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使农户在取得土地“租金”的同时,又被合作社吸纳就业,取得工资性收入,同时享受分红收益,实现土地规模化效益。

截至2017年10月,喜获丰收,预计统一加工、销售7-8万斤,现已加工6万斤,销售2万多斤,订单3万余斤,市场售价每斤8元,仅此一项就给全村带来60万左右的收益。 

用足用好扶贫政策和帮扶资金 

西城仔村民引导和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自家房顶或闲置地块,建设光伏发电设施,以年租金形式实现收益,同时利用社会帮扶资金,在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对低压线路配套进行了改造,对村主要道路进行了清理平整。目前行唐县水务局组织相关部门正在施工,建成扬水站2座,铺设6寸高标准防渗管道3800米已完成。下一步,上水泵、变压器,等2018年春季,让600余亩旱地变成水浇地,多年以来的一季收成变成两季,预计每亩增收500元以上。 

“变废为宝”探索致富新路径

“御叶坊”红薯叶茶,是驻村工作组因地制宜开展的精准扶贫创新项目。 工作组驻村后,利用当地久负盛名的红薯产业,开拓思路,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新途径,综合借鉴武夷山岩茶、云南普洱茶、西湖龙井茶的制作工艺,研制开发出具有北方特色的红薯叶制茶工艺。“神威药业集团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显示,该茶含有的槲皮素、山奈素极为丰富,对抗癌、排毒、提高免疫力等具有良好功效。”

据了解,红薯叶本是红薯产业的副产品,往年农民种植红薯只取红薯、叶子都扔了,现在通过将红薯叶变废为宝,给村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成品茶外销,每斤给村集体带来30%-50%的利润。村民、尤其是60、70岁具有低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度很高。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