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房地产

万科:独董月薪涨至5万 “王石7年拿走10亿”系不实

2018-02-24 09:24:42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徐倩)今日下午,万科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深圳大梅沙总部召开。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参会万科高管为:朱旭、孙嘉、王文金、解冻、郁亮、祝九胜、张旭、谭华杰、周清平。

据了解,本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核心内容是表决《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和《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两个议案。

经现场表决,两项议案均获得通过。《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获得了99.99%的赞成票,《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获得了66.81%的赞成票。

其中,《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建议独立董事每月领取的董事酬金翻倍至5万元,未在公司全职工作的其他董事和监事每月由1.5万元提高至3万元,不参与经济利润奖金的分配;董事会主席的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比例为公司年度经济利润奖金的1.8%-2.2%。

1月30日,万科独董刘姝威曾向证监会发出公开信,炮轰宝能的7个资管计划,引发热议。因而此次股东大会的两个议案中,由于董事、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涉及到刘姝威而更受关注,其年度薪酬将从30万元翻倍至60万元,引来不小的质疑声音。

虽然此前受到质疑,但是现场投票结果显示,《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仍然被通过,获得了60%以上的赞成票。

此外,《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提请股东大会授予董事会在不超过人民币350亿元的范围内一次或多次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一般性授权。该议案通过后,低于350亿元的债务融资将不再需要经过股东大会审议,而可由董事会直接决定。

议案中表示,如35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全部完成发行,则如果募集资金未用于偿还已有负债,则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由2017年3季度末的约83.53%提升至约84.08%,净负债率保持不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董事会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获得了150亿元范围内发行债券的权利,但均已经到期。而此次申请的授权范围从一次性最高150亿,上涨至350亿元,增幅达到了167%。

万科新任总裁祝九胜在现场表示:“万科是把负债率控制的比较严格的,为了给公司维持一个很好的评级,保持一个很好的形象。由于目前强监管以及货币政策的变动,十九大以来金融政策越来越支持实体经济,万科也需要增加授权。”

同时,在本次股东大会上,万科还首次详细地披露了万科管理层的薪酬构成,即年度即时现金薪酬加上长期激励。其中,年度即时现金薪酬包括固定月薪和年终奖金,而年终奖金直接与公司利润相挂钩;而长期激励指的是公司年度经济利润奖金乘以固定的比例,经济利润奖金是按照经济利润*10%后所得,经济利润由万科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核算。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谈及经济利润奖金制度时称:“有报道称,过去7年,万科管理层搞了事业合伙人制度,自己给自己发钱、买股票,王石拿走了10个亿。万科的经济利润奖金,究竟是不是管理层自己给自己发钱?当然不是。经济利润是请第三方计算的。万科的管理层不但没有决定权,甚至没有建议权。”

根据谭华杰的计算,万科7年来并没有拿到10亿元的报酬,而仅有2亿多元。谭华杰称:“2018年万科高管首次积分兑现,到期后王石选择一分钱不拿走,我们到时会让所有合伙人通过合伙人大会决定支付多少。”

按照万科近年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曾任万科董事会主席的王石在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的薪酬分别为1590万元、1045.6万元、998.8万元、999万元。

本次薪酬方案调整后,万科管理层的薪酬构成也将更加透明化,其中明确,董事会主席的经济利润奖金分配比例为公司年度经济利润奖金的1.8%-2.2%。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