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唐山与京津签订亿元以上项目442项

2018-02-28 09:1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常云亮 记者刘禹彤)近日,迁安市与北京政府采购企业协会签约,“北京迁安文创共享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迁安。该项目的签约,成为迁安承接北京文化创意企业转移、唐山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又一重大成果。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唐山市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2014年以来,唐山与京津签订亿元以上合作项目442项,总投资5751.06亿元。这些项目已成为唐山市加快推进“三个走在前列”、努力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实现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两大示范区成为京津冀协作平台

唐山市积极发挥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和芦汉协同发展示范区的作用,两个示范区发挥了巨大的支撑和产业聚集效应。

2014年7月31日,京冀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协议签署后,双方相继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2014年底,初期规模100亿元的曹妃甸产业发展基金正式设立。随后,5.5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和3.5平方公里产城融合区全面启动,首钢京唐二期、华润电厂二期等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同时,北京优质医疗和教育资源也纷纷落户曹妃甸。北京安贞医院曹妃甸合作医院心血管病介入治疗中心、北京妇产医院曹妃甸合作医院相继挂牌应诊。2016年9月,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曹妃甸职教城唐山实验中等专业学校正式开学。今年以来,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中林集团曹妃甸木材产业园等项目成功签约,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开工,北京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项目竣工投产。

唐山市积极发挥芦台经济开发区和汉沽管理区紧邻天津的区位优势,打造了芦汉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作为对接天津的“桥头堡”。目前,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先行试验区范围基本确定,一批以绿色环保建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京津家具创新产业园、印刷产业园、东丽工业园、环渤海家具园、北方商用厨具科技产业园正在建设中。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与天津市宁河区初步规划48.7平方公里作为共建区域(其中芦台经济开发区22.9平方公里);成功与北京东方诚国际钢结构、天津华舜汽配等京津企业签约;与宁河区合作建设国际农业高新区项目,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汉沽管理区相继引进天津家具项目、制冷项目、商用厨具等项目30多项,总投资达43.5亿元。新建、改建与天津连通道路16条。临津产业园供水、供电、通信、天然气、垃圾处理全部接入天津滨海新区管网。2017年,芦汉两地新开工亿元以上京津合作项目30项,完成投资26.16亿元;与京津签约亿元以上合作项目5项,总投资14.65亿元。

在建好两大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同时,唐山市积极发挥重点园区产业聚集作用,吸引京津产业落户。玉田县“中华老字号”王致和、甜水园食品加工项目进展顺利,中医药产业基地北京同仁堂中药制剂项目部分生产线年内将竣工投产。乐亭县食品医药产业园入驻企业30余家;精细化工产业园签约入驻企业31家,其中9家企业已投产。滦南县大健康国际产业园与北京同仁堂等24家企业签约,年内启动园区项目建设。

经济结构在协同发展中优化

在不久前结束的唐山市京津冀科技成果对接会上,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研究院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吸引了多个京津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落地迁安。这将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迁安实现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研究院2016年4月成立以来,已有6项科技成果和2个平台在迁安落地转化和示范应用,投入科技经费4280万元,其中引入北京市科技资金1720万元。

唐山市各级政府和企业,紧紧抓住协同发展这个重大机遇,促进当地转型发展。路南区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主攻方向,引入荣盛集团、北京华普亿方、北京思和会等13家战略投资者,拟建项目总投资56.9亿元。经过3年努力,城南经济开发区成功获批。该开发区致力于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建设智能制造、生物工程、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园,打造产业板块和智慧新城板块,精准打造协同发展、产城融合示范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了唐山经济结构的不断调优,经济发展实现了稳中有升、稳中提质、进中突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唐山市钢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提高到21.5%;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863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3%;新增注册企业数量增长21.5%;旅游业收入增长32%;会展业直接收入增长26%。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唐山市主动化解过剩产能,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截至目前,唐山市已化解炼铁产能2553万吨、炼钢产能4469万吨,比省达任务(钢铁合计)多出222万吨。2014年至今,全市削减煤炭消费1668万吨。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