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机

两会“常客”张近东今年“串场”,他最关心的是这几件事……

2018-03-02 17:4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大幕。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步入“不惑之年”的改革下一步力度如何?突破口在哪里?如何确保落实?这一系列问题让3月开幕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却早已是两会的“常客”。此前的十五年,每年3月,他都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与其中。2003年以来,他共提交了70件提案。

盘点张近东这些年的提案,内容涉及精准扶贫、大学生就业创业、新农村建设、商业立法、流通现代化、智慧零售等多个领域。2018年全国两会,从“老委员”到“新代表”,张近东最牵挂的又是什么?

(图;2017年全国两会上,张近东接受媒体采访)

“零售大佬”最关心环保和扶贫

记者了解到,这次全国两会,张近东带来的建议涉及到环保、扶贫、体育等方面,而不仅仅局限于零售行业。

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400.6亿件,比上年增长28%,但与物流行业的繁荣兴盛相伴而来的,却是快递包装污染形势严峻。目前来看,垃圾回收及绿色包装尚无立法规范,存在法律空白。面对海量电商垃圾,中国除对快递运单的保管、存放与回收(销毁)有明确规定外,针对快递包装的其他部分只能参照2008年颁布的《包装与包装废弃物》标准,由企业自行处理,企业各自为战。

在其中一项建议里,张近东呼吁国家大力扶持绿色包装行动,尽快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促进绿色包装的循环使用,减少废弃物的产生。直指时下快递“过度包装”的顽疾。

事实上,物流一直是张近东“两会牵挂”的热点,他曾经三次建言现代物流建设。如今,物流建设已经升级为国家战略,以物流建设为支撑的互联网零售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但快递包装、外卖包装以及随之而来的废弃物污染形势也愈发严峻。因此,张近东期待,过度包装、包装的循环利用率低下、快递垃圾泛滥、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能引起全社会的充分重视。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