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商机

两会“常客”张近东今年“串场”,他最关心的是这几件事……

2018-03-02 17:4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准扶贫也牵动着这位“零售大佬”的心。5年来,中国农村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53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超过1300万人。这场全世界最大规模人口的脱贫攻坚战,创造了每小时约1500人、每分钟约25人脱贫的人类纪录。但决胜全面小康剩下不到三年时间,全国还有3046万人要脱贫,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还有229个……最难啃的“硬骨头”需要精准扶贫方式的创新。

近年来,以苏宁为代表的电商力量“上山下乡”,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他建议全社会继续加大投入,加强合作,创新电商扶贫模式,丰富扶贫措施,促进长效机制的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纵观张近东以往的两会提案,农村、农民的发展占据了很大的比重,从精准扶贫、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到农民工消费的优惠政策,再到农民工子女的入学,再到近两年聚焦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的农村物流建设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张近东一直在关注着农村和农民的发展。

(图:2017年3月9日,张近东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

打破数据垄断 对盗播开刀

根据媒体相关报道,我国信息数据资源80%以上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中。在《关于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的若干意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等文件的推动下,政府数据加快了共享开放的脚步,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但是我国大数据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不少基础性、关键性数据仍被众多部门和机构束之高阁,少数大型互联网垄断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以安全和企业机密等原因拒绝向社会提供关键数据,整个国家数据共享开放程度不高,这极大影响了数字经济的发展。

在张近东今年带来的建议中,他建议国家把数据平台的建设作为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引导社会各行各业实现数据开放共享,采取低价、充足的策略,让广大中小型企业能够与部分已经具有领先优势的大企业在数据领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打破数据壁垒杜绝数据垄断,加速数字中国的发展和落地。

记者注意到,从2003年《加强商业发展规划立法,促进流通现代化进程》,到2008年《助推零售业规模化,拉动内需增长》,再到2014年《升级“两化融合”国家战略,推进产业互联网化转型》,再到2016年《鼓励跨境O2O发展模式,提升品质消费》,特别是他在2017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大力推动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的讲话,提出未来零售是智慧零售,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张近东的提案和声音,往往会前瞻性地把握住行业发展趋势和机遇。

同样代表着行业趋势的还有这次张近东带来的另一个建议,他呼吁建立体育赛事直播权利的法律保护,有效促进体育产业体系提档升级,也是在“瞄准未来”。预计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他的这个建议正是要医治盗播手段层出不穷的沉疴,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老委员”“新代表”,张近东格外珍视肩上的职责。“每年两会召开之前,我总要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与群众进行深入的交流,跟专家进行深入地讨论。”对他而言,每一个提案或建议,首先考虑的是社会的需求、行业的发展,需要深思熟虑,反映人民最关心、也最紧迫的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