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品质革命”是中国制造核心问题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

2018-03-09 09:57:2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8日召开记者会,杨伟民、胡晓炼、陈晓华、钱颖一、宁高宁委员分别就把握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防控金融风险、乡村振兴、经济增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伟民委员:

最应关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谈到债务风险时说,中央政府债务、地方政府限额范围内的债务比较稳定,最应该关注的是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中央政府正在采取一些措施控制新的增量,逐步化解存量。企业债务中国有企业的债务增长较快,包括一部分央企。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有关办法控制国有企业债务。居民债务呈现上涨较快势头,要控制好房地产泡沫来防范居民债务过快增长。杨伟民说,只要经济能够平稳持续增长,保持在6%至7%的增长水平,同时让债务增长低于这一水平,我国债务率就会逐步下降,债务风险就会得到有效控制。

胡晓炼委员:

有的把保险公司做成投资公司

谈到防控金融风险,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说,一些大的金融集团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问题,形成了风险隐患,必须要及时消除。这些金融集团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特点,如杠杆率都非常高、法人治理方面不够健全等。同时,这些机构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异化,有的把保险公司做成了资产投资公司,有的把实业做成了金融。为此,监管部门积极出台了一系列监管规定,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来化解风险。

胡晓炼说,加强对外经贸合作,一是要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这个平台,二是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三是积极“引进来”和“走出去”。金融机构在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中要发挥积极作用。

宁高宁委员:

“品质革命”是中国制造核心问题

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品质革命”四个字指出了中国制造的核心问题。当前,中国企业意识到创新与品质的重要性,但尚未将其提升到“革命”的高度。我国从“世界工厂”向制造强国迈进过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国人海外抢购马桶盖等现象的出现,说明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制造在品质和技术上还有差距。宁高宁说,迈向高质量发展,要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技术侧、生产侧的创新,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谈及国企改革,他说,国企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国企的净资产回报率还不算高,创新和引领能力不够强,需要用更多智慧、更多政策安排和更大勇气来推进改革。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