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41家企业“登台” 53件展品“亮相”
河北组团参展西部制博会

2018-03-16 11:5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6日,第二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中国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西部制博会)在西安市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创新设计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论坛现场。  记者杜昱辉摄

3月16日,第二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中国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在西安市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在河北展区巡展。 记者杜昱辉摄

河北新闻网3月16日西安电(记者杜昱辉)今日,第二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中国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西部制博会)在西安市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率领河北省代表团参观展览。作为第九次组团参展的河北,本次共组织41家企业携53件(类)展品“亮相”西部工业第一展。

“西部制博会是河北省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商贸洽谈、招商引资和技术合作的高层次、全方位合作平台,也是企业积极“走出去”,开拓中西部市场、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切入点。此次参展,河北主要围绕‘质量、创新、融合、开放、协调、绿色’为主题”省工信厅副厅长郝莉笑表示。

据省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闫瑞祥介绍,“在459平方米的河北展区中,参展产品涵盖了智能装备与数控机床、新能源汽车与专用汽车、节能环保设备、专用设备及基础零部件等领域。展品充分体现了河北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水平,同时这些产品在国内外拥有广泛市场。”。

3月16日,第二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中国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在西安市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在唐山四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听取介绍。 记者杜昱辉摄

3月16日,第二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中国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西部制博会)在西安市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闫瑞祥发言。 记者杜昱辉摄

“借智”发展 河北企业用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在河北展区,有一款“明星”展品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前来驻足。该产品是由保定标正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复合材料构件自动铺丝头设备开发及应用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保定标正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承担。项目的研制完成为我国航空航天大型复合材料构件高质量工业化制造提供了有力保障。

“双臂协作机器人是我们研发的自动化流水生产线系统,作为一种在一定区域内安全的与人类进行交互的新兴机器人,通过与人并肩协作的方式来实现高效生产。双臂协作机器人是对传统工业机器人的补充,它填补了全自动化生产线与全手动装配生产线之间的空白,具有节省空间、布置简单、安全及操作方面的特点”在唐山四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前负责人向参展的企业介绍到。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款机器人是唐山四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引进、联合日本川崎、比利时AVT公司技术并于东南大学计算机研究中心合作研发的。该公司目前已研发成功全球第一条实际意义的双臂协作机器人锂电池组装生产线,未来还将推广扩展应用到其他流水生产线中。

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依靠自主创新,河北企业承接了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研发了一批前沿技术装备,满足了行业进步、产业升级和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的需求。

3月16日,第二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中国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西部制博会)在西安市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巡展。 记者杜昱辉摄

3月16日,第二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中国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在西安市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河北展区中的特种机器人。 记者杜昱辉摄

智能装备"开启"河北转型发展新动能

在本次展会上,河北的展品中呈现的另一大亮点就是智能装备。

“这款水下机器人是综合了机械设计、高性能水下动力装置、智能控制、水下摄像、声呐探测等高新技术产品。主要应用于安全搜索、能源产业、海工作业、海底石油管道和海底光缆检测、水下目标搜寻、养殖等领域”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前来咨询的客商介绍。

据了解,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早研发特种机器人的企业之一,在我国机器人发展史上创造了多项第一。

除此之外,河北博柯莱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工厂自动化整体方案供应商,在市场上也享有较高赞誉;唐山晶玉科技有限公司、廊坊安德建奇数字设备有限公司多线切割机、数控线切割机床,已具备世界先进水平,已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众德智能智能服务机器人,已经成功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双驱高速光纤激光切割机较市场同行加工质量更好、工作效率更高、更加节能环保。

近年来,河北围绕“加快智能制造,做强河北装备”的思路发展智能装备,一些具有智能化、高端化特点的产品达到了国内领先甚至世界先进技术水平。智能装备的快速发展,也为河北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在展会期间,河北省机械行业协会组织举办了创新设计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论坛。

论坛上,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闫瑞祥表示,装备制造业作为河北省第一大主导产业,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方向举措,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河北将牢牢把握“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以高端化、服务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加快发展智能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通用航空装备、先进工程与专用装备,培育高端装备产业链。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