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

智能制造诊断服务首进河北 为企业“把脉问诊”

2018-04-10 21:4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白泽豪)4月9日-11日,由工信部装备司组织国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联盟,遴选出智能制造工作经验丰富的32名专家,对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邯郸等6个市22家不同行业不同发展水平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企业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智能制造诊断活动。

据介绍,此次活动在国内尚属首次。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智能制造发展对河北来说具有更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历史意义。发展智能制造,既可以提高企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提升质量效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又可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一批智能装备、智能产品和软件,以及智能制造服务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企业这些年自动化投入较高,但是在固体料投入自动化方面一直没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案。”“目前我们企业在现场管理数字化方面如何快速提升?”“面对日益增加的设备异常和废品率增加的运营风险,有哪些企业可以借鉴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在邯郸市分会场,一个个智能制造相关的问题被企业代表提问出来。

针对诊断企业目前的信息化管理和现场管理现状,专家组建议企业从考虑云管理模式入手,在较少的投资情况下,从MES、安全管理、环保管理、质量管理、工艺管理、设备管理、能源管理等方面开展数字化管理建设,同时希望企业能加快相关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化、自动化的建设,打造智能工厂的智能化基础。

在经过两天紧张的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工作后,参与诊断企业和专家组都对该项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次活动既实现了企业渴望的信息和专家资源的现场支持,也发挥了专家在行业领域的作用传递。同时,建立了企业和专家之间的联络机制,实现了国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联盟搭台,企业和专家唱戏的积极作用。”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制造部副总经理刘暄说道。

省工信厅装备处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主要是围绕管理模式,在智能制造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服务及信息采集、控制等环节进行点对点诊断。特别是在生产链的信息集成,围绕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升生产模块化、柔性化水平,适应多品种、小批量生产要求。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实时、快捷、最优化排产。到2020年,河北省将完成300家工业企业专家诊断服务。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