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如何让健康养老更“智慧”
——从我省首批7个国家试点看智慧健康养老的发展路径

2018-04-19 10:0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玉 王成果)日前,工信部、民政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国家2017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包括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示范街道(乡镇)、示范基地,我省有7家单位入选。这是全国首次评选。

列入国家试点的我省7家单位为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泊头市解放街道、固安县工业区街道、固安县固安镇、固安县牛驼镇、唐山市路北区乔屯街道、固安县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这些走在智慧健康养老发展前列的单位,带来了怎样的示范效应和经验?日前,记者进行了采访。

扩大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不断升级

目前,我省的养老服务模式主要依靠家庭、机构和社区。许多时候,子女由于工作、生活等方面原因,无法为父母提供全面的养老服务,家庭养老尚未真正发挥作用。机构养老因资金投入不足、养老床位紧缺、专业人员缺乏而受到种种限制。社区养老也由于传统意识束缚、社会资源整合度低等因素,服务作用尚未最大程度发挥。

近日记者在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科导航)的智慧养老展厅看到,智能手杖、GPS定位腕表、应急呼叫器……各式各样的高科技养老产品目不暇接。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传统的养老模式已无法完全适应当前的养老服务形势。”电科导航发展规划部主任王奕为认为,要扩大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就需要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创造养老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

“瞧,这个智能手杖能够准确感应老人的身体状况。如果老人不慎跌倒了,手杖就会发出警报,信息就会传到信息服务平台和子女手机APP上,老人就能够得到及时救助。”王奕为介绍,目前公司研发的终端成果不仅有智能手杖,还有老人卡、智能护理床、智能家居设备等产品,以及生命体征监测床垫、健康一体机、中医治未病一体机、便携式健康一体机等产品。同时,还搭建了一个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位一体的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如果说智能手杖、智能轮椅等设备延伸了老人的手和脚,那么信息服务平台就是智慧养老的中枢和大脑。”王奕为这样比喻,当老人独自在家血压增高或突发心梗,报警器就会发出紧急呼叫,将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家人和医院。

此次入选国家试点的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投身智慧养老的研究。近几年,该公司由生产智慧养老产品向研发服务转变,搭建医疗云平台,将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引入平台,整合医疗数据,对居家老人真正实现全天候、全方位的健康监测。

“与传统养老模式相比,智慧健康养老能够为老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电科导航项目经理梁治说,物联网技术的引进,对现有养老资源进行科学整合,一个智能终端、一套感应设备、一个信息服务平台,就能为情况各异的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无时无刻不在的养老服务。

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点餐式”养老服务,让家成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如何将线上平台的数据变为真实的线下服务?谁来给老年人提供优质的上门服务?

唐山市路北区乔屯街道2016年联合颐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搭建了一个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老人打造了一个智慧健康养老社区。

“借助物联网全面感知、传送、及时处理等功能,老人只需要一个智能终端服务呼叫器,就能向平台发送各种各样的需求,信息平台接单后会派出专业人员上门服务。”在颐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王飞看来,信息服务平台作为一个支点,能够整合社会上各类养老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生活帮助、康复护理等服务。

信息服务平台虽然建成,但落地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服务流程、服务价格等没有一个明确标准,这就导致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王飞举了一个例子,有老人通过信息平台发出疏通马桶的需求,专业人员上门服务后,双方在价格方面产生分歧。“政府指导价和市场公允价都是50元一次,但老人坚持讨价还价,导致服务价格和服务质量出现偏差。”

“针对这种现象,我们也在平台运行中不断探索。比如,公开政府指导价和市场公允价,让老人对价格标准和服务标准有更好的认识。同时,上门服务时提前与老人进行沟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王飞说。

此外,面对老年人头疼的智能终端使用问题,社区每周举行一次公益培训活动,对老人进行产品使用培训。王飞说,截至目前,智慧健康养老社区已覆盖3个街道1.7万名老人。

同样,泊头市解放街道也开启了居家、街道、社区、机构养老一体化的智慧健康养老新模式。

王飞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统筹社会资源,开展“点餐式”养老服务,老人的家成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资源共享、互用、优化,形成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生态系统

养老服务是一个全产业链的服务,智慧健康养老更不能单打独斗。

“智慧健康养老不是搭建一个信息化服务平台就能万事大吉,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养老机构、医疗卫生分工协作才能真正运转起来。”王奕为说。

在这方面,固安县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该基地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在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建设了牛驼镇、固安工业区街道、固安镇、固安肽谷生物医药及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园,并配套了养老产品及养老服务等项目,打造了集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养生养老为一体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养老产业发展,离不开规划设计和政策引导。基地建成后,固安县政府对智慧健康养老进行规划设计,通过信息共享平台,获得医康养惠民工程民生数据,为规划区域发展打下基础,同时获取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相关数据,提供政策配套及资金扶持,促进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该基地共为老人提供了3万余次服务,带动吸引智慧健康养老企业实现总产值上亿元,初步形成以“固安生物医药—智慧医疗—健康养老服务产业集群”为主体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基础,产业布局已全面展开。

“我省智慧养老产业发展比较零散,政府的扶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王飞说。他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整合各行业和企业资源,让各主体之间资源共享、资源互用、资源优化,形成一个共生共赢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