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业设计

开启工业设计新征程 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转变

2018-04-26 19:2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汇聚全球创新设计资源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对接顶层设计

产业融合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条件和重要任务,河北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产业以机械装备、电器电子、建筑建材、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皮革制品、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配件领域为主,工业结构总体呈“重型化”趋势,存在制造企业创新能力弱、产业发展偏向传统、层次偏低、品牌附加值低等问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下,面临着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工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压力。

根据河北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及转型升级需求,HIDC引入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医疗、品牌创意、智能装备、电子仪器等领域的20余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创新机构和品牌,包括佛罗伦萨设计周、瑞典设计屋、朗图设计、格外设计经营、上品设计、意臣设计、白狐设计、融一凤巢设计等机构,精准对接产业升级设计需求,为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其中,朗图设计、格外设计经营、瑞典设计屋、白狐工业设计在HIDC承办的设计大讲堂、“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走进产业集群等活动的牵线下,已经与河北八家制造企业深入调研对接,在产品创新设计、品牌设计等方面达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合作。

在河北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进程中,全球创新设计力量的加入,不仅提升河北设计业整体发展速度和创新能力,引领制造业向高端化、国际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加速推进河北工业设计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

三大国际设计项目签约

奠定设计创新融合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基础

自2017年成立起,HIDC以“设计促转型”为宗旨,以设计大讲堂、“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两大品牌活动为抓手,引进国际优秀设计创新机构,组织深圳、北京、瑞典、意大利等全球设计精英在石家庄、衡水、沧州、邯郸、藁城、鹿泉、巨鹿等全省各市、县巡回开讲,分享推广前沿设计理念,加速激发工业设计市场及营造发展氛围,带动制造企业运用工业设计对产业进行转型升级。通过七期大讲堂、六期产业对接会,已促成科瑞达、博深工具、科林电气、奥特维力、清河昭友、临城绿岭等行业龙头企业与设计机构达成8项设计创新项目合作,提升产品品质,打造企业品牌,提高产业附加值。

在HIDC全面启动之际,河北工业设计创新合作再次交出一份“成绩单”,三大国际设计项目在启动仪式上达成合作签约,其中: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宏泰智合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共建河北首个工业设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落户石家庄高新区,为河北设计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石家庄云朵儿化妆品科技有限公司与意大利创诣维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达成品牌设计创新合作、河北艺朵茶器有限公司与深圳景初家具设计有限公司达成家具产品外观结构设计合作、石家庄科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达成光伏发电设备设计升级合作、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格外设计经营有限公司达成电动工具创新产品开发设计合作,四项石家庄设计创新项目合作推动本土产业向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升级发展。

此外,四项河北省设计促转型项目也达成合作签约,分别是邯郸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将联手共建邯郸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华润集团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达成设计创新战略合作;邯郸派瑞电器有限公司牵手瑞典设计屋将对空气净化器结构及外观进行创新设计;邯郸市广平县政府与河北多走路生态链基地将在广平县打造多走路个性化品牌设计基地,四项合作以设计驱动产业链,推动河北传统制造想高端、先进制造迈进。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