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业设计

开启工业设计新征程 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转变

2018-04-26 19:2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际设计大咖首聚河北

高峰论剑“设计促转型”

在启动仪式当天,世界设计组织主席路易莎·博切多,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犹卡·萨沃莱恩、德国绿色产品奖创始人尼尔斯·贝德、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执行长宋同正、矩刻创意设计工作室联合创始人朱利安·葛宁、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台湾胡氏艺术公司创始人胡朝圣、Neuni(连联设计集团)创始人吴迪、意大利创诣维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负责人董瞻伟、中国设计研究工作室总监林衍棠、百空艺术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安德烈·纳泽斯等国内外设计大咖首聚河北,围绕“设计促转型·创新赢未来”,分享国际前沿设计理念,探讨如何通过创新设计驱动智能制造价值链,以及在“设计+”产业链下河北如何更好地运用工业设计推动产业升级改造。

河北首个国际工业设计展览馆

营造全民参与设计创新氛围

在河北,上至制造企业负责人、下至普通老百姓,工业设计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很多人误以为工业设计仅限于工业层面,甚至不知道工业设计是怎么一回事,在认识模糊的情况下,制造企业意识不到自身的产业需要通过设计创新来推动转型升级发展。

为多维度、全方位在全省范围内营造良好的设计创新氛围,提升全民设计意识,HIDC打造河北首个国际工业设计展览馆,工业设计发展史国际作品展、国际获奖设计精品展、国际设计大师精品展以及国内优秀设计精品展四大板块。在这里,可以通过200余件经典年代及创新科技设计佳作了解从战争时代、和平年代、科技时代到未来的工业设计的演变,领略工业设计百年发展历程魅力;300余件东方美学设计精品窥探国内优秀原创设计实力;300余件国际获奖设计精品以及100余件国际设计大师经典作掌握国际最新设计潮流趋势及理念,让企业、设计爱好者、院校师生、市民等群众亲近设计,以设计点亮河北。

河北首家Fab Lab落户HIDC

Fab Lab2.0重塑河北工业生产生态

Fab Lab(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比特和原子研究中心发起的一个快速建立原型的平台,提供现代化的机器帮助创客和创业团队进行发明和创造。目前全球有1000多家Fab Lab,是一个全球化的社区组织,创客通过Fab Lab提供的硬件设施以及材料,开放源代码软件和由MIT的研究人员开发的程序等电子工具来实现他们想象中产品的设计和制造。

Fab Lab目前有两个阶段,1.0已经实现所有产品基础结构的模块化,通过对知识模块的开源很多国内外创客实现0到1原型的制作。结合河北的产业特色,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与HIDC共建的是升级版Fab Lab2.0,即‘机器制造机器’,使机器和生产工具的制造实现模块化,用户可以在Fab Lab的技术环境里自行创造实验过程中所需的特定用途工具,这意味着河北制造企业可以通过机器编入程序创造出任何制作工具,这将加速推动河北从装备制造基地迈向先进制造、智能制造,重塑河北工业生产业态。

此外,还聚焦全球FAB LAB最新产品和研发趋势、Fab Academy教育课程、产业链协作服务链三大功能板块,为小型企业及个人创业者实现创意概念,对接供应链,引领河北创新型产业走向市场化、全球化。

在河北落实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时期,大力发展工业设计,调整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推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迈进,是落实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一大重要举措,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将通过与河北产业优势相呼应的设计+科技、设计+品牌、设计+金融、设计+时尚的DESIGN+发展战略,聚焦全球设计创新领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材料,构建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设计产业链,为全球设计师、制造机构、创业创新团队开创互通有无的共享设计生态,全面推进河北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