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频专栏

工业设计“大咖”做客河北新闻网 畅聊河北工业设计发展

2018-04-28 17:2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收看《智造河北 工业设计》视频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赵娜娜。

为了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工业设计与河北制造业融合、协同、创新发展,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推进河北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根据此前在石家庄举办的"冀深设计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会议精神,大力支持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在河北省发起成立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通过多方深度对接与前期筹备,中心于2018年4月26日正式启动,同期举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工作坊系列活动。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台湾胡氏艺术公司创始人胡朝圣,深圳市朗图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冯晓,深圳市月步文化科技联合创始人陈仕斌三位嘉宾做客本网,和网友共同探讨设计机构将如何助力河北工业设计发展以及工业转型升级。

胡总您作为代表,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胡朝圣: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今天非常开心能来到现场跟大家一起来分享关于设计的一些想法。

主持人:有不少网友还不了解咱们三家设计机构,请三位简单介绍一下各自的设计公司。

胡朝圣:好,胡氏艺术有限公司主要是以关注在当代文化、艺术、跨领域、创意等展览方面的研究和展示。

冯晓:Hello大家好,我是朗图创意集团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冯晓,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本身,我们公司其实是专注于以品牌为核心,提供全服务链条的一个公司,那么我们服务的三大领域从宏观的市场到中观的商业,到微观的产品,其中城市品牌板块包括城市品牌的形象构建,到特色小镇的规划,到公共文化空间的设计等,全面提升城市板块包括软件和硬件的建设,商业板块包括主题性的商业策划,到时尚生活品牌,到儿童及亲子产业,大健康产业等,引领趋势营造美好的生活方式,企业以品牌板块主要依托与产业的升级大环境,帮助企业进行企业自身的产品升级迭代,通过品牌的建设,产品的设计商业模式的创新等方式提升产品的议价能力,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市场的收益。

陈仕斌: 大家好,我是多走路行走实验室,我们是一个从设计和科技双驱动的一个创新型设计公司,我们是从整个产业链条做成了闭环自己的一个模式,就是从设计、生产、制造到销售是为一体的方式,我们的主营产品是一个行走的走路鞋,在全国现在也有200多家体验中心,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通过三位的介绍,我们网友对三家设计公司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2017年10月16日河北省发布《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之后,河北工业设计发展迎来黄金时代,来自深圳、北京、上海等各地的知名设计机构来到河北与河北的企业进行对接。设计机构为什么选择河北?是政策吸引还是产业吸引?我们有情冯总介绍一下。

冯晓: 我这里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国家的战略在2015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的战略,同时在上一年雄安的建立,其实在这几个大事情里面,其实我觉得是重新定义了河北的整个发展的蓝图的。只是河北省发布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和措施,正式从政府层面引导企业到勇敢踏出第一步去做工业设计转型的很关键的一步,其实说到从设计角度去吸引到我们企业来到河北来,我觉得分几个层面,第一是宏观的,第二到企业本身,企业本身就从2017年到现在,我们是走了河北的大概半壁江山,那么,对河北的产业也有一些大致的了解,那么从青河的羊绒、河间的玻璃到白沟的箱包到唐山的陶瓷,这些产业其实他们都是经历了二三十年的发展,那么他们企业自身他们的积淀还是蛮深厚的。

我们其实看完了之后,都觉得还是蛮惋惜的,因为这些企业他们在整个生产链当中,他们是付出了90%的努力,但是他们仅获得的是10%的回报。这次工业设计促转型大的调整,我觉得对于整个河北的企业来说,他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同时,我们说到宏观层面,从贸易层面,从环保层面,从人力成本上涨的层面,其实这些对于河北的当地的制造型企业,加工型产业,其实他的影响是相当的大,那么,我们政府层面在相对应的发展的重要的结点里面提出对这些产业的大力的支持和推动,在这个层面来说我觉得企业,作为企业和我们这些服务型的企业,其实大家都是需要在这个期间当中去迎合时代的到来,那么应该要去。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从2017年下半年到现在,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组织的这个对接活动当中,朗图已经和石家庄、邯郸、邢台的多家企业签署了合作设计的协议,您认为设计机构在河北落地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冯晓:其实我觉得也算不上风险吧,因为我们作为设计服务型公司,那么其实他对于风险的控制其实更多的在自身,但是我觉得在进入河北,因为相对而言,河北跟其他沿海发达城市的它的整个工业的基础其实相对来说会有不一样的地方,而且,当地的企业主的性格和沿海一代的相对来说有所不同,我们要思考我们的服务模式,我觉得这个是挺关键的。

因为,他们所接受的服务模式和我们想做得服务模式其实是有不一样的地方,那么我觉得应当去寻找一个平衡点,我们在这上面选用了一个方式其实是希望在前期企业的投入是低投入,但是因为我们在审判整个市场和企业本身,我觉得他们的成长空间其实非常巨大的,那么,我们也愿意在前面以低的成本去做运作,但是我们在后期的收获里面我要收获企业成长的红利。那这也是我觉得要过来河北发展的一个工业设计产业链的里面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一种方式吧。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