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频专栏

工业设计“大咖”做客河北新闻网 畅聊河北工业设计发展

2018-04-28 17:2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 我们都说设计产业的兴起与经济发展速度与阶段有关。设计对产业的带动作用与中产阶级消费的出现有关,当性价比不再是消费者追求的核心时,设计在产品当中的价值占比才可以提高到可以反过来主导价值链的地位。

作为台湾胡氏艺术公司创始人,胡总可以说是获奖无数,组织了多场影响力巨大的设计展。对于刚刚起步的河北工业设计,您能不能结合台湾工业设计的发展提一提建议?

胡朝圣:好的谢谢主持人的提问。我从台湾的过去的历史有一些有趣的例子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提供我们河北设计领域的朋友们可以参考的机会,台湾其实在60年代开始,其实因为我们知道台湾地狭人稠,资源也不多,台湾在经济的起飞上面其实唯一能靠的就是出口导向。

出口导向早期当然以传统产业作为一个关注的投入的重点项目,那到了,过了20年后,到了差不多90年代的时候,台湾就面临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在全球化的竞争低下产业升级的一个压力,而这个压力导致了两个重点的发生,第一个就是传统产业的初衷。传统产业在当时90年代大部分移到了大陆来。

台湾这时候科技产业成为台湾最重要的经济命脉,而这科技产业你怎么样面对全球非常庞大巨大的竞争呢,所以在这上面台湾就开始大量的推广工业设计,那么不止在亚洲竞争,也要对全球竞争。这个是台湾在工业设计上面,其实差不多已经推了很早了,在现在来看确实台湾在全球很多产品的竞争上面,我想因为起步的早,他其实面对全球的竞争也比较能适应,但是传统产业面临了这样一个巨大的挑战。

我回到这个我们河北来看,这样讲,以大陆来讲,他的状态就好像19世纪在欧洲工业革命的时候,因为当时人口集中在都市集中化,还有大量的中产阶级的兴起,所以设计这个时候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大家在当时在欧洲有非常大量的物质的需求,所以设计的需求也自然而然应运而生,回到21世纪的大陆,我们就看到这其实,假如欧洲是一个大市场的话,那中国更是一个大的市场,我们也是面临中产阶级的兴起,大量的人口的集中化,所以物质的需求,我们从欧洲的案例可以看得出来,其实这个时候对于中国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契机点。

回到河北来看,我们看到传统产业怎么样进行产业升级,另外一个部分就是内需市场,不同于台湾的是,因为中国早期我们说对外全球竞争以出口为主,世界工厂,现在变成一个世界消费市场,所以它不仅是一个对全球的一个开放对内需市场也是非常大的机会,所以我觉得在大陆来讲机会更多,对设计师来讲更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但是在河北当中我们就要很认真的去思考,传统产业怎么样自我升级,不要被这个时代的潮流给淘汰。

另外一个部分是在产业升级的同时,设计当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是对自我的提升,还有技术的精进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设计是一个辅助效果,但是他不是万能单,我们对于自己核心的这个技术我认为这个是在面对全球竞争当中要一直不断的去思考自我提升,中国大陆最好的条件就是有一个庞大的内需市场,我觉得这是在河北的设计师来讲最好的一个基础。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今年5月份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将组织企事业单位到台湾进行交流跟当地的设计公司老师学习。对于这个您有哪些建议对于我们河北的一些设计公司?

胡朝圣:目前台湾在2000年以后,其实大家提出了很多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思考,其实在你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基础之上,台湾人一直希望能有更多的精神性的需求,所以在当时几乎全部的人都导向了这个所谓的设计这个理念还有文化艺术的提升,现在台湾的设计师其实比较专注的。

我觉得可以提供河北设计师来思考有两个点,第一个就是台湾设计师对生活用品的设计其实关注在很多新材质的研发,也就是说,同样的大家平常生活所用自这些物件,可是一直不断的用,一种创新,怎么把新的材质融入到我们传统或者我们平常生活所使用的生活产品我认为这是台湾设计师现在在不管在亚洲或者在欧洲来看,我们都可以看到是他非常具有巨大的竞争力,就是在创新在材质上面的运用。

第二个就是关于,一样的台湾现在整个市场包含年轻人,大家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非常的高,所以对于生活当中的这种零零总总的生活用品都有很高的对于设计的要求,甚至这样讲,其实台湾整个几乎全民都是在做这个生活设计化,把设计生活化这样一个概念。

另外一个就是台湾现在设计的一个趋势就是跨域,所谓的跨领域,从传统的我们说工业设计到动画到社会设计,到公共环境的议题等等,其实不单单只是在过去在各个领域当中大家专注。现在是整个跨域,从设计理念联合到社会学、经济学甚至政治学,还有心理学,艺术环境,都希望把既有设计的能量、还有动能能带动整个社会产业的升级,我认为这个是台湾现在在上面对于设计的观念非常我认为是非常主要,一个非常世界的一个趋势,这个部分我认为可以提供河北的设计师,有机会到台北做交流采访的时候可以更关注在这方面的一个跨域的研究。

主持人:好的,感谢您。刚刚三位设计领域的三位大咖为我们深入浅出的阐述了设计机构落地河北的目的,并对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给出了合理化建议。相信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努力下,设计机构与河北企业合作共赢,培树"河北设计"品牌,努力为推动全省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好的,节目最后,我们再次感谢三位嘉宾做客本期访谈,各位网友再见。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