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焦点图

"设计促转型·创新赢未来" 看深圳工业设计如何与河北“联姻”

2018-04-28 17:3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收看《智造河北 工业设计》视频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赵娜娜。

为了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作用,推动工业设计与河北制造业融合、协同、创新发展,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推进河北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根据此前在石家庄举办的"冀深设计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的会议精神,大力支持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在河北省发起成立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通过多方深度对接与前期的筹备,中心将于2018年4月26日正式启动,同期举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工作坊系列活动。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 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犹卡·萨沃莱恩,瑞典设计屋主席李松平,非常欢迎三位老师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三位将和我们网友共同探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以及深圳工业设计与河北的"联姻"。

首先有请封主任代表两位嘉宾和我们网友打声招呼吧。

封昌红: 河北新闻网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欢迎您。想在节目开始,让您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创新中心。

封昌红: 好,其实是去年6月28日我带着深圳的设计创新代表团是第一次走进燕赵大地。我当时说,特别荣幸能来到中国唯一的依河、临海连山的美丽河北,也是开启了我们用工业设计植入到河北的产业转型升级感恩之旅、合作之旅、使命之旅这个征程。

所以我提了四个路径,第一个是组织机制,第二个是产业对接、营造氛围和载体建设。所以我们第一步还是得要有一个组织,得有一个平台,就是在组织机制上,就有了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这个平台。

这个中心目前应该,我有底气的说应该是世界一流,中国第一。座落在石家庄的高新区,大概有6500平米,分了三层,第一层就是Design sharing space(设计共享空间),有23家中外顶级的设计师,有深圳的、有瑞典的、意大利的,包括当然也有咱们本土石家庄的,但是大部分是深圳的,23家机构入住在第一层,第一层是面向企业的。

第二层是我们的设计展区,2000平米是展览,是面向公众的,小朋友学生然后河北的市民都可以到那,到那他能知道什么呢?知道全世界的工业设计的百年发展史,同时他能看到最顶级的设计大师的精品展,同时他也能看到设计界奥斯卡奖IF的2018年的金奖,当然咱们还有石家庄评选出来的十大设计精品。

第三层是面向专业的,我们在下面设计师有想法了,他可能要把东西做出来,过去他做手板或做一个从0到1的demo,他得跑到深圳去。现在我们这个中心成立后,他在三楼就可以通过我们的手板中心、通过我们的3D打印,人因工程,博士后工作站,各种公共服务的技术支撑平台,就能创造。我们三层楼能够创造出一个不一样的精彩,所以每三层都是有功能的。

说起这个中心也是我们想打造精品,虽然咱们河北省工业设计底子比较薄,起步也晚,但是咱们必须起点高。起点高一定是要有国际化视野,为了这个起点高,我们当时在选址上,包括设计,怎么样去设计三层的功能,怎么样布局更契合咱们河北产业、整个工业设计发展,我们还是非常的用心的。

在概念设计的阶段,我们三个顶级的国际团队,一个是瑞典设计屋,第二个是英国的UDI,然后是法国的瑞泰,当然他们明天都会过来。我们花了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吧,做了20多稿,改了20多稿,给我汇报应该是有六次。所以我们当时在概念设计的时候,到底是什么样的,他们之间如何联动能够从公众层面,从我们企业层面,从这个专业层面,都能完成这个省级的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能达到这个发动机的作用。

它为什么是发动机,我想它一定要变成在这儿能够让河北的不管是公众老百姓还有企业,一定要知道什么是工业设计。他有了这个概念,才会有这个意识,有了意识才会有行动,有了行动才会有结果,我们想可能是这四步走。

同时这三层的三层功能我想也是三部曲,首先是要知道什么是工业设计,我们二层楼,我刚才说的各种展览,概念的工业设计发展史,让他知道什么是工业设计,感受工业设计。

第二,就在一楼,他能使用工业设计。如果你是企业你去使用工业设计之后,才能让产品最后变成品牌,所以可能能变成咱河北的区域品牌。他这种三部曲能完成他的发动机的发动作用。

同时另外一点,我觉得不仅仅光要带石家庄的省级的中心,6500平米这一个省级的平台,我们更大的想法是,我们已经制定了市一级的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标准化体系,这个标准化体系分为硬件的,软件的,你的场地面积可以小一点,但是你功能不能少。你依然还是这个功能,我们可能在市一级的,我们就会把这个教他怎么做。软件硬件,硬件里面的这些,比如说你的面积不能低于2000平米。这2000平米,不一定三层楼,你平面的也行,但是你可能也要有设计机构,因为到时候制造业来找你,你能对接上。然后公众或者是大学生我来到这,我想了解工业设计你必须要有一个展览展示,同时他能看到世界的方向在哪。

第三个你一定要有一个技术支撑的平台,做完之后我在这就可以打样,我在这就可以进行可靠性的实验,我就能做出来。这样的话,它的这个成果再植入到制造业去,他就是一个完整的工业设计产业链体系。如果全省的各市也有这么一个平台的话,那我想它整个的生态体系就形成了,就是整个全省都在植入这个概念,然后有了这种意识。

同时咱们还有这个四个前所未有支持力度的政策。我记得特别有意思的是,这个政策一出台,我的朋友圈都非常多们点赞,各界的专家学者当然也有政府的领导,都在下面评价。我总结了一下,省里的工业设计这个若干措施是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专业程度前所未有,前瞻理念前所未有,精准布局前所未有。所以我觉得,有这样的政策,如果说这个政策怎么样去落地这是很重要的,我觉得这个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它就是能够让省里面的工业设计促进转型升级大的战略能让它真正的精准落地的一个平台。

如果河北省各地市也有这样的平台,我相信信心应该是越来越足了,原来我想五年能够让出现这个。我原来心目中的一个想法是,至少我们有一半的终端制造业企业能够使用工业设计,让他们的产品更优竞争力,品牌附加值更高。这样,我们河北的企业就不再赚这个低附加值的辛苦钱了。

咱们河北的企业利润率非常低,我跑了一百多家企业,跟企业家聊天的时候,发现他们利润率非常低,就是5-7%吧,不到10%。稍微有ODM的企业,像核建的玻璃,他就能达到30%。我想在用工业设计的这个战略工具和手段的时候,能撬动产品的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的时候,他立马产值就翻番,利润也会大幅上涨。这样的话,我们不再赚辛苦钱,我们得赚附加值高的钱,我们能给爱马仕生产围巾,为什么我们不能打造我们自己的品牌?让我们的老百姓也能有稍微低一点的价格,当然比现在价格要高,也能享受高品质的生活呢?所以我觉得,这个中心就是应该撬动这个非常具有想象力,而且是让咱们河北是变的非常有远见的创造大省,我觉得是特别值得期待的。

主持人:您说的非常好,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也是对这个中心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也能感受到中心前期的筹备包括后期的落地,非常的用心,非常的有创新,同时网友听了封主任的介绍,也非常想近距离的跟这中心有一个接触。

封昌红:欢迎大家来。

主持人:刚才咱们提到了工业设计,能不能在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工业设计的概念?

封昌红: 工业设计好像听起来跟工业很相关,实际上工业设计就在咱们身边。比如说我戴的这个围巾,咱们用的手机,跟咱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些产品形态,就是生活中用的你每一样东西,你觉得它颜值很高很好看,功能很强,使用又很方便。同时比如说我们用手机一个APP,它也是体验交互设计,你可能非常简单的去应用它,你觉得有很好的体验感,可能产品是冰冷的,但是它加上工业设计立马让它艺术性,立马让它变的有体验感有温度。

其实就是工业设计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喝的这个水杯子,原来可能杯子就是一个喝水的功能,现在我们可能也会去买比较好看的杯子,可能我们穿的衣服也是,我们选择红色搭什么颜色,可能这个过程其实都是设计的一种体验。其实工业设计没有那么的难以理解,就是可能很多老百姓觉得工业设计只是跟制造业相关,实际上工业设计真的是无处不在,就在我们身边的,体现在咱们的方方面面,无处不在。

责任编辑:杜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